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肖培: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监督结合起来跳出“历史周期律”

2017年01月09日17: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有人把党内监督比作医生自己给自己做手术,也就是说难度非常大,党内监督条例能否解决这样一个难题?

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回答,中医讲究辨证施治、讲究固本培元,要调动自身的免疫系统,增长自身的免疫力。所以,中纪委七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标本兼治,就引用了管子的一句话,“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强调的是本根稳固才能元气充沛、抵御邪气、生命力旺盛,就是讲标本兼治,讲固本培元。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我们党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权力如何受到严格的制约,不被滥用。党的历史无数次地证明,就是我们党具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党经历了多次错误,每一次都是依靠党而不是离开党纠正了自身的错误。为什么?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不是不犯错误,而在于我们从不讳疾忌医,及时发现错误、纠正错误。党中央经过反复的思考,十八大前、十八大后,把我们所有党员领导干部所犯的错误汇总在一起,透过现象看本质,发现的是什么呢?就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究其根本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正常。因此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一部准则、一部条例,一个是新时期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一个是党内监督条例,在我们党实现自我监督上再向前迈出一大步,靠制度、靠教育、靠理想信念的教育引领、靠管理和监督,来及时发现问题、纠正偏差。

肖培表示,在党和国家整个监督体系中,党内监督是第一位的,党内监督一旦失灵,其他监督必然失效。但仅有党内监督也不行,从上世纪40年代中期,毛泽东同志和黄炎培先生的“窑洞对话”,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来,我们还要靠人民的监督,所以要把党内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结合起来,来跳出“历史周期律”。与此同时,我们还要把党内监督和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包括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地结合起来,从而不断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能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