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刘建超:以零容忍态度开展追逃追赃工作

2017年01月09日17: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景玥)今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在发布会上,针对记者关于“中国政府对外逃贪官有哪些措施”的提问,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介绍说,从2014年到2016年底,从世界70多个国家,一共追回来的外逃人数达到2566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100人中现在追回了37人,最后一个月在追赃方面也有斩获,共计86.4亿元人民币。追逃追赃方面也呈现压倒性态势。从新增的外逃情况看,出现了逐年大幅度减少的趋势。2014年新增外逃人员达到101人,到2015年这个数字降到31人,进而到去年已经降到19人,所以能看出,追逃追赃是反腐败斗争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对遏制腐败滋生蔓延起到了重要作用。可以看到,我国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开展追逃追赃工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管跑到天涯海角我们也要把他追回来,绳之以法。

  刘建超接着补充道,追逃追赃涉及国内和国际两个方面,基础性工作是在国内进行的,包括几个方面,一是要查清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二是查清外逃去向,查清赃款流向,制作大量的文件,为国际合作做出技术性的安排。第二部分是国际的部分,通过同其他国家的合作,根据国际规则,根据双边之间达成的共识或协议,通过不同的办法使他们归案。比如刚才有人提到引渡的方式,通过遣返的方式、异地起诉的方式、劝返的方式,通过多种方式想办法使外逃贪官归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同有关国家的执法部门开展密切合作,这就是一个政治意愿的问题,所以,有句话讲只要有政治意愿,法律上就会有办法,在这方面我们将同世界各国继续深化在反腐败领域的执法合作,使更多的外逃人员能够归案。同时要强调,中国的追逃追赃从一开始就严格遵守法律,严格按照法律来进行。

 

(责编:景玥、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