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吴玉良用"削足适履"典故回应所谓"独立监督机构"问题

2017年01月09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发布会上,针对中国有无计划建立一个完全独立的反腐败系统的问题,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回应,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优势,做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是我们13亿中国人民的共识,也是我们全党的共识。无论是党内监督还是国家监察,都是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前不久颁布的党内监督条例第10条就规定了:“党的中央委员会、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全面领导党内监督工作。”同样,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所以不存在不接受党的领导的,所谓的“独立”的监督机构。

吴玉良说,我们中国人讲文化自信,中国文化是我们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一个最好的诠释,是我们民族的血液和DNA。西汉的刘安在《淮南子.说林训》中讲过的“削足适履”,里面讲了两个故事,结论是我们不能够削足适履。通俗地解释即你的脚可能穿的鞋小,别人的脚大,穿你那个鞋就不行。结果你出主意,让别人把脚指头砍掉再穿你这个鞋,这个主意对不对?这是不可能的事情。成立一个独立的、不接受党的领导的监督机构,就类似于削足适履。又如《晏子春秋.内篇杂下》中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叶徒相似,其实味不同”,就是说叶子看起来相似,但吃起来味道绝对不一样,“所以然者何?水土异也。”类似的问题反复提出来,就在于思维模式、思维方式不一样。

针对是否制定反腐败法的问题,吴玉良表示,我们高度重视制度建设,我们也向各国学习,海纳百川。但是任何立法都有一个过程,立法是对实践经验的总结和提升。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反腐败的做法和成效,为反腐败国家立法奠定了重要基础。现在,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我们正在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已经在北京、山西、浙江三省市开展试点工作。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国家反腐败机构,制定国家监察法实质是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下一步,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完成国家监察法一审、二审,最终会出台国家监察法。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