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肖培:反腐败压倒性态势体现为“一降一升”

2017年01月09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月9日电 (记者景玥)今天下午,中央纪委监察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国家预防腐败局副局长、中央纪委国际合作局局长刘建超,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罗东川,中央纪委宣传部部长朱国贤在会上发布、解读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并答记者问。>>>点击进入图文直播页面

  在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这几年的全会公报对反腐败斗争的形势有一个变化,从呈现胶着状态到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再到今年是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想请问一下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依据是什么?

  针对此问题,监察部副部长肖培表示,压倒性态势就是在党心民心上的压倒性态势,是在政治上的压倒,是在正气上的压倒,扶正祛邪,正气上扬,这是压倒性态势。党的十八大以后,党中央科学判断形势,在1993年党中央作出的“依然严峻”判断基础上,加上了“复杂”两个字,叫“依然严峻复杂”。从形势出发,首先明确旗帜和立场,那就是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老虎”“苍蝇”一起打,零容忍、全覆盖、无禁区。同时又立足当前,明确目标任务,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随着实践的发展,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摆上了战略布局,不断在深化、在深入。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即中央一级管理的干部是240人,是十七大期间审查中管干部人数的3.6倍,尤其是严厉查处了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这样严重的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政治腐败和经济腐败通过利益输送相互交织,消弥了党和国家的重大政治隐患。

  肖培介绍说,压倒性态势还可以用数字说话,体现为“一降一升”,“一降”就是纪检机关目前接到的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呈下降态势。2016年比2015年接到的此类举报下降了17.5%,是十八大以来的首次回落。“一升”,从纪检机关立案审查和处分的党员人数来看是持续上升的,2012年有8500万党员,那时候查办的案件全国是15.5万件次,处分16.1万名党员,到2016年底,党员人数已经发展到了8800多万,相应的我们立案件次已经达到41.3万件,处分党员人数已经达到了41.5万人。在党员基数不断增长背景下,党员受处分率从千分之1.8上升到千分之4.3。去年一年,在强有力的反腐败高压态势震慑下,有5.7万名党员主动向组织交待了自己的问题,这就是压倒性态势。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明显成效,赢得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这就是十八届中央了不起的政治成就。

 

(责编:景玥、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