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肖培:成立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2017年01月09日15:5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肖培:成立监察委员会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1月9日,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七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监察部副部长肖培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和在北京、山西、浙江开展试点,这两件事是一件事,这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的战略部署和决策,这个消息一经发出,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讨论,在这三个地区作出改革试点决定的时候,高票通过,为什么呢?这就是根源于习近平总书记最初给国家监察委员会,也就是监察机关的一个鲜明而准确的定位,就是它是中国的反腐败机构。所以,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包括国家一级、省一级、市一级、县一级监察委员会,是重大的政治体制改革,所以成立国家一级的监察委员会,即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委员会,那就是你所提的第一个问题的题中应有之义,试点的目的就是要把经验试出来。这是回答你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我看你提了它的目的、权威。我们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还是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现在分散在监察部、国家预防腐败局以及检察机关的反贪污贿赂,其中还包括渎职,再包括预防职务犯罪的职能整合在一起,在试点地区组建新的国家监察机关。目的是什么呢?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你问它的权威,从它的监察范围就可以看出权威了,我可以明白地回答你,包括六大类人员,第一,包括国家公务员法所规定的国家公职人员,国家公务员法规定哪些是公职人员呢?包括中国共产党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工商联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人员,这是一类。第二,由法律授权,或者由政府委托来行使公共事务职权的公务人员。第三,国有企业的管理人员。第四,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体育事业单位的管理人员。第五,群众、自治组织中的管理人员。第六,其他依法行使公共职务的人员。所以从它的监督监察范围来看,它的权威性就一目了然了。

  最后,它跟中央纪委是什么关系?它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用中国的老话讲就是“一套人马两块牌子”,行使的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职责,那就是监察委员会要行使监督、调查和处置的职责。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