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松劲

——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中央纪委七次全会重要讲话

2017年01月09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辟概括了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得出的“四个统一”的重要启示和宝贵经验。各地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提供了行动指南。

  “四个统一”的启示和经验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要长期坚持

  干部群众认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的坚持“四个统一”的启示和经验,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统一,总书记为党员干部行为划定了两条‘高低’明晰的标线。”河北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干部陈欣深有感触,“作为党员,坚守纪律底线是最起码的要求,但这远远不够,我们应当不断努力追求理念信念的高线,并将它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时刻心系群众冷暖,真正为群众谋福祉。”

  在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区委组织部干部卜凡看来,坚持抓惩治和抓责任相统一,就是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压实,把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保持下去,既坚持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又落实好管党治党责任,坚决遏制“四风”及腐败现象反弹回潮。

  反腐倡廉的核心是制约和监督权力。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廖鲽尔表示,坚持查找问题和深化改革相统一,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查找权力运行过程中的风险点,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做到权力行使到哪里、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制度就完善到哪里,让权力不再任性。

  坚持选人用人和严格管理相统一,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保证。贵州习水县远教办主任任家烈认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应当从遴选、培训、考核、管理、使用等环节,完善从严选拔管理监督干部制度体系,让德才兼备者受重用,让钻营取巧者受惩戒。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但全面从严治党仍然任重道远

  “相较于去年‘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判断,习近平总书记这次提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这一重大判断,鼓舞人心。”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马怀德认为,这是量到质的转变,表明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重要成果,到了一个关键的转折点。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仍然任重道远。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系博士研究生王鸿铭表示,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形势作出了清晰的判断,也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指明了方向。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时刻关注中央纪委官网各项通报的甘肃省委组织部干部杨晓军对总书记的讲话体会很深,他说,现在上到中央政治局常委,下到乡科级干部,都无一例外受到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约束,但作风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应当紧盯“四风”问题的变种,安装好“杀毒软件”,随时升级版本,防止“四风”反弹。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惩治腐败力度决不减弱、零容忍态度决不改变这两个‘决不’掷地有声,充分表明我们党打赢反腐败斗争的坚定决心。”湖北黄冈市政府办公室干部张鄂认为,在反腐败工作中,应坚持标本兼治,既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减少腐败存量,还应防止“按下葫芦起了瓢”,坚决遏制腐败增量。

  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干部群众认为,讲话既从战略高度谋划,又从战术角度指导,为下一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的任务举措,目的在于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问责制度不健全,“两个责任”就难以落实。浙江杭州市钱江新城党员程建全认为,完善问责制度,既得注重顶层设计,还应鼓励基层组织积极探索,引导基层组织结合单位职能,研究哪些事项需要问责、如何问责、问责结果如何运用等问题,不断完善配套措施,以点带面,形成完善的问责制度体系,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全覆盖,目前正在试点的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有利于解决此前监督力量分散、监督存在盲区的问题。中直机关工委干部张红梅表示,监察体制改革的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在改革中应当注重实践探索,为进一步推动改革积累经验、贡献智慧。

  看完最近热播的《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山东东营市垦利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鲍建强对总书记指出的“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这一要求感触很深,“作为纪检干部,作为执纪监督者,应正人先正己,作遵纪守法、廉洁自律的表率,真正做到让党放心,让人民信赖。”

  “集中换届时期,往往是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的高发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委常委、政府副旗长冯淑娟表示,在换届工作中,对于发现的问题,应坚持露头就打,从快从严查处;对那些纵容换届歪风、惩治违纪行为不力的领导干部,应坚持“一案双查”。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以新的认识指导新的实践,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导下,通过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我们党一定能够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记者 江 琳 赵 兵 孟祥夫)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9日 01 版)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