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山西省4年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1519人

119个检察院实现远程提讯全覆盖

2017年01月08日10:51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我省4年逮捕职务犯罪嫌疑人1519人

1月6日,记者从省检察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3年至2016年底,全省检察机关职务犯罪侦查监督部门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案件1541件1765人,经审查,决定逮捕1349件1519人(其中厅级干部62人,处级干部260人),决定不逮捕167件213人,不捕率为12.06%。

据介绍,我省检察机关对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讯问、权利义务告知、听取律师及诉讼当事人的意见、不捕说理均达到100%,决定逮捕的案件,无超法定期限、撤案、不诉和判无罪情形;监督侦查部门立案300件,已立案281件,建议撤案10件11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24件。

为了规范对自侦案件的监督制约,省检察院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了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工作的指导思想、监督重点、监督程序和基本要求,为加强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该院还建立了四项工作机制和八项措施,构建了相关业务部门之间横向密切协作、上下级之间纵向指挥有力、联动有序,高效运作的职务犯罪侦查监督工作体系。为解决案件多、人员少、时间紧、讯问犯罪嫌疑人路途远的矛盾,省检察院提出了“让数据多跑路,让干警少跑腿”的思路,在省、市、县119个检察院搭建远程提讯平台,实现了远程提讯的全覆盖,节约了司法成本,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从2016年5月起,授予市、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监督部门业务数据查询授权,使侦查监督部门实现了对查办职务犯罪案件全过程的实时动态监督。截至目前,共通过网上办案系统查询641次,监督职务犯罪案件634件。(记者 邓伟强)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