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7年01月08日10:3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要敢于坚持原则,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制度落地生根。

  问责,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去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使全面从严治党又添利器,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必须加大问责力度,激发担当精神,以强有力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好管党治党责任。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

  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而问责正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和重要保障。

  “从实践来看,一些地方和单位管党治党压力传导不下去,责任落实上紧下松,从严治党没有真正严起来、实起来,重要原因是问责这个利器没有用足用好。”安徽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惠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徐海荣认为,必须严格执行《问责条例》,把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作为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的重点,严肃追究失职失责行为,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推动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要坚持把问责作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作为执纪审查的必然延伸,坚决以不落实之事问责不落实之人。”江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孙新阳表示,问责工作必须抓住“关键少数”,紧紧盯住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和党的工作部门领导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督促落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党组)班子成员分管范围内领导职责,对不作为、不担当、不负责的,坚决把该打的“板子”打下去。

  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表示,纪委是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敢于直面问题,向顽症痼疾开刀,主动监督、严格执纪、严肃问责。要强化责任追究,让问责形成声势、形成震慑,推动管党治党走向严紧硬。

  健全制度,推动问责常态化

  与会同志表示,要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执行好《问责条例》,健全完善配套措施,推动问责常态化。

  刘惠介绍,安徽省制定了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实施办法,把落实“两个责任”情况作为巡视监督和纪律检查的重点,严格追究落实不力的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责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安徽共问责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的1929人次、落实监督责任不力的267人次。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北把问责纳入全面从严治党的大局中部署和推动,不断加强问责制度建设,动真碰硬开展责任追究,严肃认真推动问题整改,取得了重要的制度成果和实践成果。”中央纪委委员,湖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侯长安表示。

  侯长安介绍,湖北省制定出台了落实“两个责任”的意见、责任制检查考核暂行办法、“一票否决”暂行办法、省委落实主体责任清单、省纪委落实监督责任清单、“两个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一系列文件,为问责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同时,建立了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责任追究情况月报制度,对“零报告”的地方实行“点穴式”督导。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许传智告诉记者:“自治区党委已经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若干问题的意见》,我们将按照这个《意见》,进一步完善责任清单,着力解决责任虚化空转的问题。”

  抓住典型,发挥警示震慑效应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纪委多次通报曝光在全面从严治党中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受到责任追究的典型问题,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与会同志认为,对问责的典型案例要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具体鲜活的案例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

  “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开除党籍的,严重失职失责被问责的,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影响恶劣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及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达到问责一个、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孙新阳说。

  “我们实行典型案例定期通报曝光制度,采取个案通报与专题通报相结合的方式,对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让不牵‘牛鼻子’就得‘挨板子’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的共识。”侯长安介绍,自2015年以来,该省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1406起,处理党员干部1648人。

  “驻农业部纪检组对发现的各综合监督单位管党治党不严、履行职责不力情形,抓住典型问题,及时严肃问责,充分发挥震慑警示效应,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驻农业部纪检组组长、农业部党组成员宋建朝表示,2016年,驻农业部纪检组对农业部直属单位3名党委书记、3名纪委书记和国家林业局直属单位1名党委书记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进行了责任追究。

  许传智说,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要区别情形,约谈一批、诫勉谈话一批、通报一批、组织处理一批、纪律处分一批。健全责任追究情况定期报告、典型问题公开曝光制度,使问责和曝光成为常态,真正把“两个责任”压紧、压实。宁夏去年共查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39起,问责40人,对4起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典型问题通报全区。(记者 何韬)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