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受理信访举报量下降10.8%

广东去年前11月立案15513件 135名厅级干部被立案

2017年01月07日17:20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135名厅级干部被立案

日前,广东省纪委发布通报称,阳江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冯桂雄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广东并没有放慢反腐的节奏,继续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持续巩固“不敢腐”氛围,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几年的强力反腐态势下,广东取得了信访举报量、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数、省委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幅度下降的成绩,减存量、遏增量取得明显成效,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

紧盯“关键少数人”

十八大以来查处地厅级干部456人

去年以来,广东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保持惩治腐败力度不减、尺度不松。

全面从严治党必须紧盯“关键少数人”。去年1月—11月,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5513件,同比上升17.2%,其中地厅级干部135人(正厅级52人),处级干部829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232人,同比上升39.6%。自办案件数和全省立案、处分地厅级干部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广东纪检监察机关对外逃人员也穷追不舍,加大国际追逃追赃的劝返遣返力度,追逃追赃工作取得明显成果。据统计,去年广东已追回外逃人员127人,其中“百名红通人员”3人,国家工作人员10人,位居全国前列。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49000多件,是前5年立案数的2倍;查处地厅级干部456人,是前10年查处数的1.5倍。查处的省管干部覆盖了全省21个地市,各地市查处的市管干部基本覆盖所辖县(市、区),起到强大的震慑作用。

农村基层反腐

对基层政治生态“体检”与“排毒”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查处农村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问题,形成不敢腐的威慑力,农民的合法利益就能得到有效维护,基层治理能力就能得到加强。为此,广东坚持对基层群众身边的“蝇贪”予以痛击。

从2015年起,广东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线索集中排查工作,并出台集中排查工作意见,要求基层认真排查农村“三资”管理使用、涉农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等五个方面的违纪违法线索。去年1月—11月,全省共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41705条,立案12772件,党纪政纪处分9972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424人,对全省基层政治生态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体检”与“排毒”。

去年以来,一批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受到严肃查处。1月—11月,共排查出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1815条,立案查处44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44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55人。

践行“四种形态”

执纪效果实现“三个下降”

去年以来,广东继续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实践“四种形态”贯穿于纪律审查具体工作中,推动“四种形态”逐步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通过建立谈话提醒、抓早抓小工作机制,规范全省谈话提醒工作,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约14万人次。同时加大信访函询力度,省纪委开展函询124件,增长181.8%;各地级以上市纪委开展谈话函询394件,增长43.8%。1月—11月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作出的党纪政纪处分中,轻处分、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的分别占处分人数的61.0%、33.9%、5.1%。

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几年的强力反腐态势下,广东取得了“三个下降”的执纪效果。1至11月,全省受理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0.8%,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同比下降13.08%,省委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个人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大幅度下降。(记者 赵杨 梁文悦 通讯员 粤纪宣)

广州两未检部门获最高检表扬

笔者近日获悉,2016年是全国未检工作30周年,最高检对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作出贡献的集体予以表扬,广州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未成年人犯罪审查起诉科、广州市越秀区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榜上有名。

广州检察机关五年来对36件50人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据介绍,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时,广州检察机关坚持“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坚持少捕慎诉,健全完善犯罪记录封存制度,为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重返社会创造条件。同时,未检部门越来越重视心理评估和疏导工作在未检工作中的作用,广州市检察院与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合作签订了《关于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应用心理评估的合作协议》,对涉罪未成年人和未成年被害人进行心理评估和心理疏导。

相关负责人表示,过去法治教育的受众多是本地户籍的在校学生,近年来他们更加关注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残疾未成年人和涉罪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心理辅导,并把家长也作为未检的普法对象。(记者/梁文悦 通讯员/刘韬)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