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杜家毫: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湖南省委书记 杜家毫

2017年01月06日11:00    

原标题: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统一”,“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体现了治标与治本兼顾、自律和他律互补,既是对我国传统政治智慧的继承和创新,也是对我们党管党治党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深刻领会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管党治党就要发挥信念引领、道德感召、纪律约束多重作用,让真理力量、道德力量、制度力量同向发力、同时用力,确保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是植根于“四个自信”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惩治腐败,既是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我们党有底气的体现。这种底气,源自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既是对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承诺,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思想基础和强大精神动力。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很好地体现了“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制度自信。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国传统文化历来强调崇德重礼,周公提出“明德慎罚”,孔子主张把德治放在第一位,“德主刑辅”思想长期主导我国社会治理。中华文明之所以成为世界上唯一历经五千年而绵延不绝的古老文明,一个重要的原因是文化的力量已深深熔铸在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我们党吸纳中华文明优秀成果,明确提出以德为先,要求党员干部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实际行动示范公众、影响社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过程中,形成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克己奉公,尚俭戒奢,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等优良文化,老一辈革命家很多都是这方面的典范。真理的力量与道德的力量有机结合,碰撞出“中国的希望在延安”这样发自肺腑的呐喊,也使我们党始终保持了强大的向心力、号召力,历经95年而仍然生机勃勃。以德治党是对这种文化的自觉继承,反映出我们党对长期形成的政治文化的高度自豪、坚定自信,也是我们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实现长期执政的强大力量源泉和根本文化保证。

  纪律是党的生命。毛泽东同志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邓小平同志告诫全党,“有理想,有纪律,这两件事我们务必时刻牢记在心。”从“一切行动听指挥”到“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从“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两个务必”,党的事业的每一次飞跃,都必定先有纪律的进一步严明。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纪法分开”等战略思想,强调“依法治国必先依规治党”,加大对党内法规的清理、修订力度,开创了全面从严治党新境界。善于运用制度来管党治权,既是我们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和政治优势,也是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重要经验和基本方向。我们有理由相信,党依靠严明的纪律规矩一路走来,打不倒、拖不垮,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也必将依靠严明的纪律走向未来,有效应对“四种危险”、“四大考验”,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不断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是管党治党的两个方面、两种策略,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依规治党通过刚性条款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强化外在刚性约束;以德治党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向善向上,强化内在觉悟,两者一刚一柔、一内一外,实现了对党员干部从思想到行为的“广谱”治理、管党治党由“治”到“建”的升华跨越,是新时期管党治党的战略理念,彰显出党立足于自身解决监督问题的坚定信心,必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必须始终高扬共产党人精神旗帜

  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实践证明,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内心没有了“压舱石”,精神患上了“软骨病”。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培元固本、立根塑魂,把理想信念宗旨立起来、挺在前,以向善向上的思想自觉引领遵规守矩的行为自觉。

  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新时期推进以德治党、依规治党,最有力的思想武器、最管用的破题“钥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管党治党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思想理论脉络、历史文化源流和立场观点方法,融会贯通,入脑入心,形成习惯。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做到见人见物见事见行。

  强化“四个意识”,维护中央权威。对党员干部来说,最大、最根本的“德”就是对党忠诚。对党忠诚的关键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中央权威,自觉以中央的旗帜立场、决策部署、担当精神为标杆,向党中央看齐,做到中央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中央怎么要求,我们就怎么干。要勇挑政治重担,把抓好党建作为首要和根本的职责,以“眼里不揉沙子”的认真劲从严管党治党,推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工作在湖南落实。

  对标“三严三实”规范自身言行。坚持把“三严三实”作为政治品德来培育,作为党性观念来强化,立起修身做人、用权律己的标杆。专题教育有时限,立德修身无止境。党员干部要将做官先做人、从政先立德思想浸在骨子里、融在血液中,对照“三严三实”标准,经常性地“照镜子”,时刻检点和约束自身言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作为地方党委,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融入党建工作中,融入全面深化改革的实践中,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的各项工作之中,扎扎实实地抓,不见效果不撒手。领导干部要知行合一、知行统一,将严、实的要求践行到底,为倡导和深化严、实作风凝聚正能量、提供动力源。

  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必须严明纪律规矩、划出行为底线

  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重要保障。没有了铁的纪律,党的组织性和先进性就没有了保障,全面、从严就失去了依托。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并不意味着治党管党要淡化刚性要求和约束,而是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以纪律规矩标注红线、划出底线,以遵规守纪的行动自觉塑造向善向上的思想自觉。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性基础工作,突出抓好坚定理想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等重点任务。这些年来,有的地方和部门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主要表现在失去了原则性战斗性,好人主义盛行,不但下级对上级吹着拍着,上级对下级也是遮着护着。我们党不怕存在问题,就怕问题没有发现,发现了得不到及时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把重音落到“严”字上,把重点放在提高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上。对党内存在的问题,不能有鸵鸟心态,不能搞击鼓传花,不能抱侥幸心理,而要有病治病、无病健身,经常开展有内容、有锋芒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坚决纠正和查处违反制度的行为,让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

  加强党内监督。没有强而有力的监督,管党治党宽松软就会大行其道,严紧硬的要求就会落实不下去。在各种监督中,党内监督是最根本、最重要的,党委的监督又是最关键、第一位的。这个监督落不落得下、抓不抓得实,考验着党委书记的党性、责任与担当。近年来,湖南省委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旗帜鲜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6年湖南30位省部级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谈话提醒400人次。在省市县各级换届中,我们深刻汲取衡阳破坏选举案、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教训,加强对拟提拔重用人选的甄别处理,凡是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的,一律不得提拔重用,整个换届风清气正。换届的过程,成为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的过程,成为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

  加大监督执纪力度。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环环相扣、层层递进,体现了量与质、点与面、惩与防等的辩证统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在纪律检查工作领域的具体体现,把纪律挺在前面的具体抓手。要把用好“四种形态”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力抓手,将“菩萨心肠”与“婆婆嘴”、“霹雳手段”有机结合起来,既有病早治、动辄则咎,又有腐必查、有贪必惩,对各种违纪问题零容忍、全覆盖,防止“破窗效应”。近年来,湖南大力“打虎”、“拍蝇”、“猎狐”,大力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对腐败分子产生强大震慑,2016年有362人主动交代违纪问题。实践证明,严肃的监督执纪,始终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障和强大动力,任何时候都只能加强、不能放松。(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