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清除腐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2017年01月06日10:1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清除腐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与不久前播出的《永远在路上》,从不同侧面勾勒出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铁血决心、雷霆手段,拔烂树、抓蛀虫、查内鬼、清门户的激烈较量。很多观众反映,肃贪反腐毫不手软,揭露问题坦诚直率,直面挑战底气十足——两个专题片,通过令人信服的事实回答了历史之问: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清除腐败、强身健体,保持先进性与纯洁性?

  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克服腐败侵蚀,会不会重蹈历史覆辙走向反面,有没有自我监督、自我净化的能力?这些问题多年困扰着一些人,有时甚至成为国内外别有用心的人质疑中国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口实。更为严重的是,“宽松软”的状况和腐败多发高发的现实,使老百姓不能不想: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扶大厦”、“挽狂澜”,拒腐防变。

  这不是大话可以释怀的忧患,不是空论能够解决的问题。

  执政党必须拿出事实来说话——4年多来,200多名中管干部因腐败问题被审查,100多万人因违纪违规受到组织处理,约20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天网”行动去年从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900多人。什么“刑不上常委”,什么“法不责众”……这些被认为是谁都不敢碰、不能碰的人和事,不是统统被拿下、被揭露、被轰下台了吗?

  这几年多项反腐记录被刷新,有的让人目瞪口呆,更多让人心头一振,眼前大亮。

  ——习大大威武,老百姓高兴。

  ——照这样干下去,中华复兴大有希望。

  ——只要动真的,共产党没有干不成的事。

  网上舆论反映的正是广大群众心声。

  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多个案例,深刻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现实背景、思想内涵和实现途径。使人真切感受到,对中央反腐的决心、取得的成绩、强大的正能量和光明前景,我们应该有足够自信。

  这是因为,党的根本宗旨与腐败水火不容。虽然腐败问题在有的地方和部门无处不在、嚣张得很,但在强大攻势下,灰飞烟灭。有的贪官深知反腐的厉害,告知家里人不要试图外逃、转移赃款赃物,没有用。

  强大反腐力量,深厚基础是“执政为民”的党心所向。世界上很多政党为何执政,说不大清;但我们的确看到为了少数人特权私利,有的政客肮脏下作,行状不堪入目。我们党和其他政党不同正在于,“一切为了人民”是始终挖不掉的政治基因,谁想变都不会得逞。

  这是因为,执政伊始党就认识到“关键在党”的道理,认识到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来自自身。从“两个务必”到“党要管党”,我们党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十八大以来,与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的是制度建设:在治标的同时,奠定治本基础;在继续保持“不敢腐”的高压之下,推进“不能”“ 不想”的进程。连续出台的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纪律处分条例、党内监督条例等,条条都是有“牙齿”的要求,有“利刃”的纪律。正像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所披露的那样,抓贪腐,不论是不是在任;“清门户”,就是要从纪检心脏部门抓起。

  反腐成果也恰恰反证了腐败问题之严重,反腐情势之严峻,反腐败斗争之长期艰巨。从这个意义上说,党风廉政建设没有止境,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解决清除腐败这个命运攸关问题,回答好自身建设这个“人民之问”,必须拿出更大强身祛病的决心勇气,拿出更强拒腐防变的“洪荒之力”。(米博华)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