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浙江实现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2017年01月06日09: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浙江实现本届省委巡视全覆盖

  2016年12月底,随着省委巡视组完成该年度第三轮对26家单位巡视和6个县(市、区)巡视“回头看”,第十三届浙江省委顺利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共开展14轮巡视,完成对255个地区(单位)党组织的“政治体检”。

  浙江省委对巡视工作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的职责定位,切实发挥巡视监督作用,助力全面从严治党。仅2016年,省委就5次召开常委会,专题部署巡视任务,省委“五人小组”听取每轮巡视情况汇报,省委书记对巡视组汇报的重点问题提出具体要求。省委印发《巡视工作实施办法》,对重点对象和重点内容作出具体规定。

  省委巡视组紧扣“六项纪律”,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巡视的精准度和效率。通过谈话了解、暗访抽查、设立举报信箱等,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真实情况。仅在2016年前两轮巡视中,就累计谈话5000余人次,受理各类信访461批次,发现被巡视单位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651个。

  不回避、不遮掩、不留情,是浙江省委对巡视反馈意见提出的统一要求。省委规定,在巡视反馈意见书上,除了有巡视组长的签名,还要有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的签名。一名被巡视地区党组织主要领导评价说,省委巡视组开出的“政治体检报告单”直指问题,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清单”。作为被巡视党组织,我们只有直面问题,“真整改、不贰过”,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巡视监督取得实效。

  省委明确,被巡视单位党委履行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整改落实第一责任人,必须在巡视组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上报整改工作方案,两个月内报告整改情况。2016年以来,省委巡视组共向被巡视单位反馈问题1029个,目前均已完成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党组织,省委巡视办均进行了督查督办,责令限期重新整改、上报结果。

  浙江还将巡视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的情况,通过媒体广而告之,回应群众关切。2016年上半年接受巡视的16所省属高校,近日陆续“晒出”巡视整改“成绩单”:绍兴文理学院党委在整改中问责6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台州学院党委对巡视组交办的问题线索分类处置,立案处理2件,挽回经济损失84万余元……(记者 颜新文 通讯员 汪志建)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