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纪委反腐大片 掀起网评热潮

记者  潘旭涛

2017年01月06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王 威作(新华社发)

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于1月3日到5日在中央电视台播出。1月3日晚,上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播出后,在网络上掀起一轮点播与评论热潮。

震撼

主题片开始不久便引用习近平的话,提出一个公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各级纪委也要解决好“灯下黑”的问题,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你们是查人家的,谁查你们呢?这个问题也要探索解决。

随后,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原主任魏健,广东省纪委原副书记、监察厅原厅长钟世坚等5名落马纪检监察干部自我剖析与忏悔,揭示纪委如何清理门户、严防“灯下黑”。

网友“Loman·Lin”说:“今晚准点收看,确实,很震撼,一夜白头的纪检主任,可想威慑力之大。”

专题片上篇的视频上传“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后,在短时间播放量就超过10万次。网友“FX181”评论道:“在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人是特殊群体。”网友“晴空万里”留言说:“反腐从灯下开始,步步深入,没有漏网之鱼。”

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上,一篇文章揭示了专题片背后的故事与细节。参与专题片拍摄的中央纪委宣传部干部聂义峰说,“那些局级、处级干部,以前食堂里经常见,不认识也面熟。”昔日老同事,今日阶下囚。这样的巨大反差,给人的震撼也是巨大的。

警示

上篇播出后,网络上各家媒体迅速进行了跟进剖析。

“侠客岛”微信公众号分析指出,时间的选择,明显踩着步点:这部3集纪录片播完后,1月6日,就是本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的日子。上一次,中纪委大片《永远在路上》播完,则是“全面从严治党”为主题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的日子。

专题片的播出、害群之马的曝光,也让党内监督制度获得点赞。

新华网评论指出,魏健、朱明国等人以身试法的教训证明,思想上稍有松懈便会滑入深渊。全面从严治党意味着,没有哪个部门岗位是设在纪律红线之外的,没有哪个党员处于监督盲区。一批违纪违法纪检干部被严肃查处,恰恰证明党内监督正朝着制度化建设方向日臻完善。

在微博上,很多地方党政机关还晒出了集中观看或讨论专题片的照片。

山东济南、淄博、枣庄等多地通过下发通知、网站转发预告、微信推送等方式,要求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采取多种形式收看,集中开展讨论,积极撰写心得体会。“片中曝光的都是纪检监察干部违纪案例,具有很强的警示教育意义,我看了以后感触很深。”淄博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孟广科说,“进了纪委不等于进了‘保险箱’,纪律才是最好的‘护身符’,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严格要求自己,把自己置于各方监督之下。”

(责编:姜萍萍、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