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福建:严把换届关 配强纪委班子

2017年01月05日10:55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严把换届关 配强纪委班子

  2016年12月16日,为期5天的福建省纪检监察系统新任领导干部培训班在漳州市东山谷文昌廉政文化教育中心落下帷幕。换届后新任的省纪委委员、各设区市纪委监察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区)纪委书记等共116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刘学新出席培训班开班式并讲话,要求参训学员以换届为契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驰而不息严纠“四风”,坚决惩治腐败问题,把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

  严格提名条件,把好“入口关”

  “真没想到调入纪委这么严格,把我的家庭情况核查得一清二楚,我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调进来的,不容易啊!”去年12月27日,谈起调入纪委的经过,龙岩市武平县纪委常委赖凤兴很是感慨。

  在县级纪委换届中,武平县纪委班子需要补充一名成员,武平县委在3名符合条件的人选中,研究确定时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法律专业毕业的赖凤兴作为考察对象。经过调阅个人档案,核实房产等个人有关事项,核查遵守纪律规定情况,最终赖凤兴通过考核,顺利调入县纪委。

  福建省纪委严把政治关和廉洁关,对市县乡纪委换届人选年龄、学历、专业和班子结构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截至去年10月中旬,全省9个设区市、84个县(市、区)和929个乡镇纪委已全部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严明换届纪律,防止“灯下黑”

  从2015年11月开始,福建省纪委对全省9个设区市纪委和平潭综合实验区纪工委进行内部巡察,重点了解班子及其成员履职情况、德才表现,强化内部监督,并把巡察结果运用到纪委换届中去。对巡察中发现的5名不符合要求的县级纪委书记,及时调离纪检系统。

  龙岩市纪委对全市65名县(市、区)纪委班子提名人选和134名乡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提名人选逐一“体检”,否决了4名县级纪委常委提名人选,取消了5名乡镇纪委书记提名人选。

  对于纪检监察干部中出现的“害群之马”,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查处,绝不护短。去年10月,泉州市纪委对南安市纪委原常委洪宝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经查,洪宝同在担任南安市水头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期间,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最终,泉州市纪委决定给予洪宝同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提升履职能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随着市县乡纪委换届工作的完成,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开展纪检监察业务培训,规范业务分工,推动履职尽责。三明市三元区纪委开展3次专项督察,全面清理乡镇纪委书记和区直单位派驻纪检组长的兼职分工问题,并举办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等专题学习辅导讲座,开展纪律审查、信访举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

  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福建省纪委注重加强乡镇纪委班子建设,要求每个乡镇纪委配备2名以上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保证有足够的人员力量从事监督执纪问责,在一线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去年12月26日,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纪委书记柯裕贵、副书记陈毅铭来到厝斗村老党员雷建明的家里,了解村务监督工作和民族村补助资金使用情况。“现在人员力量有了保证,我们学习借鉴乡村医生的做法,主动上门‘问诊’,望闻问切,倾听群众的声音,搜集有关问题线索。”柯裕贵告诉记者,这种“反腐门诊”的探索,得到了农村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记者 陈金来 通讯员 吴志新 余秋莲)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