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国家机关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2017年01月04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网北京1月3日电  (记者江琳)中央国家机关纪工委日前印发通知并通报了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组织采取有力措施,抓好元旦春节期间廉洁自律,营造文明、健康、清廉、和谐的节日氛围,确保风清气正过“两节”。

  本次通报的4起典型问题是:

  环境保护部华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原巡视员王赣江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6年,王赣江多次赴河南、杭州、千岛湖、西双版纳等地旅游,产生交通费、住宿费、餐费等5.4万余元,均由有关环保企业支付;多次收受地方环保系统人员、私营企业主所送礼金共计4.5万元。因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王赣江被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农业部兽医局原副局长李长友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10月,李长友接受其分管领域内监管服务对象某公司董事长聂某邀请,携妻子到江苏天目湖、阳澄湖等景区旅游,产生的交通费、住宿费、餐费等1.4万余元均由该公司支付,后李长友向聂某支付了部分费用。因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李长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机关服务中心原主任、党支部书记韩立军违规发放福利问题。2013年1月至2016年4月,韩立军同意机关服务中心通过由职工虚假报销发票冲抵和制作虚假出车费、误餐费发放表等方式套取资金,向职工发放过节费、年终奖等现金福利共计218万余元。因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韩立军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原秘书长徐沪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问题。2016年以来,徐沪滨顶风违纪,多次接受与贸促会参与项目有合作关系的相关人员宴请。因同时存在其他严重违纪问题,徐沪滨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

  通知强调,年节假期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的重要节点,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着力加强关于改进作风、廉洁从政各项要求的宣传、教育,把纪律要求传达到每一位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纪律观念。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纪律监督,对党员干部中出现的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敢抓敢管,防止小错铸成大错,小问题酿成大问题。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基层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担当,既要严于律己,遵规守纪,又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抵制各种歪风邪气,自觉把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和作风建设的有关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通知要求,各级纪检组织要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监督重点,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要畅通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社会和媒体监督作用,认真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把监督的网织细织密,让“四风”问题没有藏身之地。坚持从严执纪,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因“两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纪律处分的,一律通报曝光,形成有力震慑,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强化责任追究,对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致使“两节”期间发生严重违纪违规行为,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进行责任追究,以更严的标准和更实的措施保证各项纪律要求落到实处,确保风清气正、廉洁过节。


  《 人民日报 》( 2017年01月04日 04 版)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