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两节将至,中纪委通报一大批顶风违纪案

2016年12月30日09:55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两节将至,中纪委通报一大批顶风违纪案

12月2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77起各级纪检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通报。这是中纪委为加强元旦和春节期间党风廉政建设,点名道姓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第一期“每周通报”。

77起违纪案件折射反腐决心

点开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首页最为醒目的位置,是该网站刚刚推出的“元旦春节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

这个举报曝光专区的一个重要栏目是“每周通报”,从12月28日起,连续四周每周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第一期中就有77起顶风违纪案件被查处和通报。

这77起被通报的违纪案件,涉及30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多个行业和部门,多名地县级甚至于乡镇的基层党员干部。

别让自己倒在一张小小的螃蟹提货券上

在77起被通报的违纪案件中,有一起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园林绿化管理局的一名科长违规收受节礼问题。该科长利用职务便利,先后7次收受民营企业主以节礼为名所送的购物卡、螃蟹提货券和现金等,折合人民币1万余元,并为请托人谋取利益。该科长受到留党察看一年、行政撤职处分,并收缴违纪所得。

与此类似的案件还有:江西省鹰潭市公路局治超站站长邓某某、稽查大队队长杨某某等人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等问题。邓某某收受某砂石公司的2万元现金用于支付单位的接待餐费,并两次接受其吃请和高档香烟1条;杨某某收受了该公司的高档香烟2条,并两次召集部分同事参加其吃请。邓某某和杨某某被免去所任职务,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其他违规参与吃请公职人员也受到相应处理,有关违纪款被收缴。

旅游花自己钱更安心

在77起违纪案件中,广西农垦国有昌菱农场违规接受企业安排旅游活动问题被通报。2016年7月31日至8月4日,昌菱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何某某率生产经营部总艺师陆某某,场长助理、生产科科长刘某某等15人,以完成生物有机肥使用任务奖励为由,违规接受企业安排参观湖南张家界等旅游景区。

何某某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陆某某、刘某某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昌菱农场党委书记周某某、纪委书记黄某某因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其他人员受到相应处理,并被责令退赔相关费用。

湖南省常德市农教办原主任盛某某、市农业产业化局原局长朱某某、原副局长王某某公款国内旅游等问题也被通报。

与上述问题类似的还有天津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审判长王某某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2016年6月23日至26日,王某某利用到新疆出差办案之机,私自携儿子前往探亲,并于公务完成后报旅游团到喀纳斯旅游,本人及儿子旅游等6270元费用由案件当事人垫付。7月19日王某某退回垫付费用。2016年11月,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不符合规定的补贴别随意拿

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校原党支部书记、副校长范某某违规发放职工福利等问题也受到网友的关注。2014年4月至2016年5月,经范某某审批同意,天津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校以现金形式先后36次违规发放职工福利,共计27.33万元。同时,范某某还有在全市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清理期间未如实向组织说明情况的问题。2016年11月,范某某受到了党内严重警告、行政记大过处分。

天津市职工医院党总支书记郭某某、院长夏某某等滥发津贴补贴问题也被通报。2015年,该院领导班子研究决定,以超出市人力社保局审核标准,违规向职工超发绩效工资257.24万元。同时,该院还存在组织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节日补贴等问题。2016年11月,郭某某、夏某某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副院长王某某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吉林省白城市一街道党工委书记赵某某因违规向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发放补贴共计50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下发《关于做好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党风廉洁结社有关工作的通知》强调,要从严查处顶风违纪行为。各级检察机关纪检监察机构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抓住重要节点,坚持从严执纪。对中央明确指出的各类“节日腐败”行为,以“零容忍”态度,扭住不放,坚决查处。

党员干部要注意了,廉洁过节,节日才会更安心。(记者王雷)

(责编:黄瑾、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