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新表述里聆听全面从严治党铿锵足音

闫鸣

2016年12月29日11:2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新表述里聆听全面从严治党铿锵足音

  时近年关岁尾,中共中央政治局“很忙”。

  先是召开了为期两天的民主生活会,对照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研究加强党内政治生活和党内监督措施;随后又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听取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2016年工作汇报,研究部署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两次会议上一系列新表述,刷新了管党治党“成绩单”,指明了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彰显了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决心和信心,令人耳目一新,也极大提振了党心民心。

  变化是最扎实的答卷,事实是最有力的证明。新表述其来有自,背后有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坚强支撑。从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的分析,到如今“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的新论断,反腐败斗争态势正是在“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持续高压下逐步发生改变。从立下作风整改“军令状”、做出“让作风建设成为党的建设的亮丽名片”的庄严承诺,到如今“中央八项规定这个概念已经深入人心,把规矩和尺度立起来了”的向好局面,作风建设的成效、政治生态的好转得益于十八届党中央的以上率下,得益于全党全社会的不懈努力……可以说,正是四年来全面从严治党路上踏实走过的每一步,不断拉近理想与现实的距离。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个建党95年、拥有8800多万党员的大党,犹如一棵枝繁叶茂的大树,始终积极向上、勇于自我革新,是保持生机活力的“秘诀”。两次会议上的新表述,为全党勾勒出新愿景,提示了新的任务和要求——正是认准“只有全党身板直、腰杆硬,才能赢得人民信任,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才能保证革命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打下的红色江山代代相传”的道理,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党中央做出了下一步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部署安排,提出“严把政治关、廉洁关”“扎实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及试点工作”“减少腐败存量、重点遏制增量”等具体要求,并强调“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首先要做到”。

  言为心声。新表述更传递出我们党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信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不能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不能有松松劲、歇歇脚的心态,要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为抓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实现党内政治生态根本好转。”时刻保持这样的清醒认识和坚定决心,正是我们党“确保交上作风建设合格答卷”“确保如期实现改革目标”“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的信心源泉。(记者 闫鸣)

(责编:黄瑾、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