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巡视永远在路上

王鹏志

2016年12月29日11:26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巡视永远在路上

日前,中央第十轮巡视被巡视地方和单位陆续晒出了整改“成绩单”。截至目前,十八届中央巡视已开展11轮,覆盖了240多个党组织,全覆盖率达90%,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的目标指日可待。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组成部分,巡视同样永远在路上。在路上,就要与时俱进不断深化。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中央巡视工作,经历了“三次深化”,从一开始围绕“一个中心”,突出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到紧扣“六项纪律”,突出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再到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更加强调标本兼治,抓住了管党治党的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中央巡视机构不断完善巡视配套制度和工作协调机制,形成了涵盖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整改等6个环节的完整制度体系,为深入推进巡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在路上,就要朝着既定的目标一往无前。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巡视全覆盖作出明确部署,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层面对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作出规定,将其上升为党内法定任务。截至目前,中央巡视已实现了对地方、央企、金融、部门等4个板块全覆盖,已有16个省区市完成了巡视全覆盖,横向全覆盖、纵向全链接、全国“一盘棋”的巡视战略格局基本形成。

在路上,就要摒弃“过关”心态。今年中央巡视首现“回头看”,这是巡视制度的重大创新,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强烈信号,体现了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一系列实践证明,中央关于“回头看”的决策是完全正确、十分必要的。巡视不是实现全覆盖目标就宣布大功告成,而是永远在路上。被巡视地方和单位党组织一定要摒弃“过关”心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王鹏志)

(责编:黄瑾、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