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勿让“圈子”害班子

成收

2016年12月23日11:0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勿让“圈子”害班子

  前不久笔者到一基层单位开展巡察,在谈话中,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搞‘和谐文化建设’,班子很团结,没有什么大问题。”但是,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这个单位的问题逐步暴露出来:私设小金库、违规公款吃喝、滥发福利补贴等,人员涉及主要负责人、多名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

  一个单位为什么存在这么多问题,有这么多干部违纪?了解后发现,主要原因在于该单位领导班子以讲和气代替了讲原则,以个别交流代替了集体决策,以哥们义气代替了正常同志关系,通过拉帮结派,形成了利益共同体,加上外部监督不到位,最终使不少党员干部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事实上,该单位的这种现象并非个例。从这些年查处的腐败案例,尤其是区域性腐败、系统性腐败案例来看,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个别党员干部之间搞亲亲疏疏的“小圈子”,相互利用,并在此基础上形成“关系圈”。

  这种圈子一旦形成,不仅使得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还会成为腐败问题滋生蔓延的温床。更为严重的是,“圈子”一旦形成,会对整个单位的政治生态构成危害。尤其是当一把手陷入其中,成为“圈子”的热衷者和构建者,就会在整个单位形成负面示范效应。那些投机取巧、喜欢与上级拉关系、“进圈子”的党员干部得到了重用,那些老实干事、坚持原则的党员干部反而被疏远,导致“进了班子还要进圈子,进了班子不如进圈子”的现象出现。长此以往,整个班子的风气便会败坏。

  近年来,中央巡视组在巡视反馈中,指出有多个省份存在“圈子”问题,其危害不容小觑。如何治理“圈子”问题?首先,要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入手,实现党内关系正常化。党员干部要严格遵守和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通过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把纪律挺起来、严起来,方能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实现党内关系的纯洁健康。

  此外,治理“圈子”问题,关键要强化权力监督制约,切实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实现以上率下。加强对班子成员的监督,让“圈子”失去产生的市场,失去滋生的土壤。

  当然,摒除“圈子”风气,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个人与组织的关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远离“小圈子”,不搞人身依附关系,老实做人、踏实干事。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