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在坚持深化中更好监督执纪问责

2016年12月23日09: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辞旧迎新,继往开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结好今年、谋划好明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检机关责任重大,尤需保持政治定力,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以更高标准、更严纪律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深化监督执纪问责。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严字当头,把严的要求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开辟了管党治党新局面。永远在路上,关键看方向、看坚持。相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漫漫征程,我们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万里长征的新起点。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管党治党重要力量,纪检机关必须把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联系所在地区和部门实际,在坚持和深化中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要对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来个“回头看”,确保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实;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的要求,做好向上级纪委述职、协助同级党委开展述责述廉等工作,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监督检查,让相关领导干部在会上把巡视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更有效。要系统总结过往工作成效经验,找出差距、补齐短板,为迎接中央纪委七次全会召开、做好明年工作奠定基础。

  在深化中更好坚持,紧盯节点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反“四风”,是作风建设的“破题句”和全面从严治党的“切入口”。四年多来,党中央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着力解决许多过去被认为解决不了的问题,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实践证明,管党不严、治党不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会动摇党的执政基础;已经初步解决的问题如果反弹回潮,会失信于民,使党面临更大的危险。必须紧盯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节点,坚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动摇,坚持反对“四风”不松劲,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典型问题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法安天下、德润人心”,作风建设离不开道德的滋养。要坚持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祛邪和扶正统一,让纪律和道德协同发力,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在管好自己的同时管好配偶、子女和身边人,把家风建设好,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落实信任不能代替监督要求,锻造忠诚干净担当队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纪委必须以身作则,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认真落实党中央要求,创新组织制度,强化自我监督,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展示了坚定决心,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要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自身建设,以铁的纪律打造过硬队伍。坚持严字当头,把自我约束同接受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对执纪违纪、失职失责的严肃查处,对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及时调整,对情况严重的严肃问责,坚决防止“灯下黑”,向全社会昭示对执纪者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以实际行动回应党的信任和人民群众期盼。要固化学习教育成果,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讲政治、重程序、懂规矩、守纪律成为自觉,用铁一般的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正风反腐是实打实、硬碰硬的任务,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乘破竹之势,迈坚定之步,深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取得新的成效、谱写新的篇章。(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提供)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