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年度国内字词见证建设廉洁政治步伐

2016年12月22日11: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年度国内字词见证建设廉洁政治步伐

  2016国内字:“规”。

  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的“汉语盘点2016”揭晓。在网友推荐的基础上,经由专家评选,“规”力压“严”“撩”“播”“霾”等竞争对手,当选2016年度国内字。

  “规矩,方圆之至也。老规矩是民族的立身之本,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该坚守的还要坚守;新规矩是新时代新要求,体察民生、追踪民情,方能不断匡正!修习党章党纪,严明政治规矩,锻造抵制各种诱惑的‘金刚不坏之身’。深化改革的落地,从产权保护的宏观规矩到审批取消的微观执行,各级权力被套上‘制度的圆圈’。规矩方圆,划定行动与思想的边界;党风、政风端正,引领社会风气向好。”177字的评语,让人看懂了刻印中国年轮的“规”如何从风生水起走向实至名归。

  很多党员的2016记忆,是从两部“重量级”党内法规开始的——1月1日起,《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正式施行。从交口称赞的“执政以来第一部”,到引发热议的“史上最严”,“规”的张力辐射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见证了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后,“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与“‘老虎’‘苍蝇’一起打”接龙,一斧一凿皆成器。

  “规”,在明处,告天下,人人可监督,这是对“有权不可任性”的最强约束。

  现代汉语中,“规”的含义丰富,且有多重用法。用作名词时常见释义是“成例”,用作动词时乃“谋划”之意。在“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构成的坐标系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对“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的思考,锻造成纲举目张、合纵连横的规范性力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言出纪随,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凸显,遏制腐败蔓延、形成高压威慑,“从治标入手,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实践为全面从严治党标本兼治之“规”奠定了坚实基础。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等“利器”已然出台,国家监察法、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等新的“笼子”蓄势待发……初期看似“只走了一步”的落子,直到连成一片、互为呼应时,其“自我革命”“改变中国”的用意才让人恍然大悟。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从2014年度国内词“反腐”,到2015年度国内字“廉”,再到2016年度国内字“规”,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人民群众一年又一年的获得感与认可度在选择中充分体现。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铿锵步伐,在赢得公众赞许的同时也承载了更多期许。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同向而行、同频共振,展现先进纯洁、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形象,唯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记者 陈治治)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