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上下同频共振 汇聚反腐合力

 闫鸣

2016年12月21日10:5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上下同频共振 汇聚反腐合力

  日前,广东省纪委公布一组数据:党的十八大以来,该省已查处厅级干部454人,相当于前10年的1.5倍。

  数据一经公布,便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个中原因,不仅在于广东省查处厅级干部的力度之大、数量之多,更在于这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近距离观察全面从严治党进程的视窗。和广东一样,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与党中央同频共振、强力正风反腐,取得的成效相当“给力”,提振了全党精气神,凝聚了党心民心。

  众所周知,腐败是一个世界性难题,也是任何国家和政党都要时刻警惕的问题。我们党作为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腐败。“不得罪腐败分子,就会得罪13亿人民群众。”“不是没有掂量过。但我们认准了党的宗旨使命,认准了人民的期待。”“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十八届党中央对于必须打赢正风反腐这场输不起的斗争,始终保持着清醒认识和深刻思考。时至今日,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早已成为全党的共识,成为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

  全面从严治党,不仅在说,关键在做。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中管干部220余人,周永康、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令计划、苏荣、周本顺等一批“大老虎”纷纷落马,打破了“刑不上大夫”的猜想;累计超过19万人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处理,扭转了“法不责众”的心态……四年来,管党治党的实践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大家欣喜地看到,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成效,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得到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

  常言道,上下同欲者胜。反腐鼓点的持续强劲,离不开各地区各部门对中央精神和要求的积极响应、认真落实。以广东为例,在区分情况、厘清责任的基础上,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不忠诚不老实、明目张胆对抗甚至威胁执纪审查、纪检监察干部违纪等情况做到“四个决不手软”,以霹雳手段强化不敢腐的氛围,遏制腐败增量。而类似的“重拳”“狠招”,近年来在全国各地并不鲜见。可以说,正是上下齐心、同频共振,才形成了足够强大的反腐合力,让腐败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

  政治生态好比一条河,腐败就像是破坏水质的“污染物”。腐败消退一分,政治生态才能好一点,经济社会发展才能顺利一些。从这个意义上说,各地区各部门既是反腐败斗争的参与者,也是政治生态净化修复的受益者。广东省纪委就算过这样一笔账:随着正风反腐的持续推进,今年1至10月,全省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0.8%,涉及省管干部的初次举报同比下降13.08%,巡视发现涉及领导干部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线索也大幅度下降。铿锵有力的反腐行动不仅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和改革攻坚营造了良好氛围、注入了强大动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中央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的决心没有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的目标没有变。各级党组织都应当认清这一形势、牢记肩负使命,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地将反腐鼓点敲齐、敲响,齐心协力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

(责编:黄瑾、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