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问题清单”不能只挂在墙上

张新峰

2016年12月20日11:23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笔者近日在调研中发现,有些政府部门为了更好地接受监督、改进工作,将工作中查摆出的问题列成“问题清单”,并上墙公布。但在执行过程中,有的地方虽然设立了“问题墙”,却将它设立在群众不易看到的地方,好像和群众玩“躲猫猫”。另外,一些“问题墙”尽管醒目,但内容更新慢,而且墙上所列问题没有标明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责任不明晰导致整改进度缓慢,使群众对整改的诚意产生质疑。

设立“问题墙”的初衷是好的,之所以在一些地方沦为摆设,根源是党员干部在问题面前,缺乏担当的态度和服务的意识。有的地方习惯把问题藏着掖着,害怕群众监督,不愿正视;有的部门虽然将问题大方晾晒,可要么不痛不痒、无伤大雅,要么浮在面上、于事无益,不愿深刻剖析;有的党员干部遇到矛盾就躲,看到困难就绕,千方百计逃避责任,不愿解决……如此应付了事,好制度陷入了形式主义的误区。

好点子需要有好落实。基层工作制度创新,形式固然重要,关键在注重内涵、抓好落实。党员干部首先要端正工作态度,打消害怕“丢脸”“献丑”的顾虑,习惯在群众“眼皮子底下”开展工作,真心把“问题墙”用起来。设立“问题墙”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加强对该制度的“顶层设计”,尤其是要完善好“问题墙”制度的各项配套制度建设,变“单兵突击”为集体发力,形成落实制度的强大合力。另外,还要建立以党政监督、群众监督、媒体监督等为主要内容的“监督网”,让监督“探头”伴随制度落实每一环节,确保“问题墙”这样的好点子真正发挥出应有的正向效应。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