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让世界感知中国反腐力度

王秀梅

2016年12月13日10:15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让世界感知中国反腐力度

  联合国将每年的12月9日确定为国际反腐败日,目的在于提高人们对腐败的认识以及公约在打击和预防腐败方面作用的认识。

  2003年10月31日,联合国大会通过《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公约于2005年12月14日正式生效,成为联合国历史上第一个指导国际反腐败斗争的法律文件,为世界性的反腐败斗争以及国际反腐败合作提供了国际法依据与保证。截止到2016年12月5日,公约缔约国达到180个,覆盖全球90%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今年正值公约对中国生效十周年。十年来,我国作为“资深的缔约国”,在国际反腐的舞台上,发出了强有力的中国之声,走出了中国特色的反腐之路,并倡导和引领着国际反腐的新秩序。

  用决心引领行动。党中央高度重视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三次、五次、六次全会,都对追逃追赃工作做出了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无论是出访还是参加国际会议都将反腐败国际合作列为重要议题,并同有关国家领导人讨论加强追逃追赃的国际合作,充分表达了我国政府对“腐败分子即使逃到天涯海角,也要把他们追回来绳之以法”的坚强决心。三年来,追逃追赃从启动,到提速换挡,再到全面推进和攻坚克难,我国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坚定、持久和有效的国际追逃追赃新格局正在初步形成。

  用行动践行承诺。由于各国的发展阶段不同、国情不同,开展反腐败国际合作的需求和主张也有所不同。与此同时,西方发达国家长期掌控反腐败话语权,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投票权、表决权非常有限。面对这种形势,中国勇于担当历史责任,紧紧围绕发展中国家亟待解决的国际追逃追赃主题,主动提出一系列反腐败国际合作倡议,搭建反腐败国际合作的各种平台,推动构建国际反腐新秩序。中国的强势反腐向国际社会交上了满意的答卷,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和道义支持。据统计,截至2016年7月,中国已与59个国家签订含有刑事司法协助内容的条约,与4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这些制度性建设为追惩外逃贪官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6年9月5日,G20杭州峰会成功召开。中国抓住国内反腐败工作和反腐败国际合作屡结硕果的关键时机,作为本次峰会的轮值主席国,中国对二十国集团乃至世界贡献出一系列事关全球经济发展的“中国方案”。反腐败国际合作就是其中之一。G20各国领导人一致批准通过《二十国集团反腐败追逃追赃高级原则》、在中国设立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二十国集团2017-2018年反腐败行动计划》等重要反腐败成果,构建了“三位一体的反腐败合作机制”。由承诺到行动,G20杭州峰会取得的重要成果凸显了中国政府的主动性和引导性,实现了中国从全球反腐治理的参与者到规则制定者的角色转变。

  用合作实现共赢。中国在追逃追赃领域取得的巨大成绩要归功于切实有效的国际合作,没有合作追逃追赃寸步难行。首先,未来中国应继续占据国际话语权制高点,运用好G20等国际机制,考虑建立《高级原则》《行动计划》等G20文件执行评估审议机制,建立外逃腐败人员和外流腐败资产发布平台和机制,探索共同调查和起诉腐败犯罪、追缴腐败所得的具体办法和途径。其次,还要继续强化机制建设,充分发挥《联合国反腐败公约》的作用,拓宽国际合作平台,加强金砖国家、东盟等国际和区域性反腐败合作。最后,在利用国际合作平台实现我国追逃追赃目标的同时,也要积极协助其他国家开展反腐败合作,把我们的反腐成果与反腐经验传递到国际上去,让世界人民感知感受到中国政府反腐所释放的红利。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国际刑法学协会副秘书长暨中国分会秘书长)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