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1998年,嫌疑人外逃到泰国。检察机关用政策、法律感召其家人,2015年,嫌疑人回国自首——

17年,追逃从未停歇

2016年12月08日09:19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17年,追逃从未停歇

  资料图片

  17年前,海南省一机械厂财务科科长云昌杰贪污公款败露,携款潜逃至国外。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对其进行网上追逃,最终云昌杰从泰国曼谷飞回海口自首。

  此案侦结后美兰区检察院向法院提起公诉,今年9月20日,美兰区法院审理后作出判决:被告人云昌杰犯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对其违法所得50万元(利息10万元)继续追缴,返还海南省林业机械厂。11月22日,办案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云昌杰贪污案的来龙去脉。

  海南省林业机械厂(以下简称机械厂)是省林业局直属的国有企业,位于繁华的海口市海府路。上世纪90年代,海南爆发“房地产热”,机械厂在该厂沿街部分建起大面积商业铺面和住宅楼,将租赁、出售铺面和楼房作为主营收入。1998年,企业经营不善,职工要求查账。原海南省林业局接到职工举报后,成立了查账小组。此时,厂财务科长云昌杰突然失踪。海口市美兰区检察院调查发现,云昌杰从单位账上挪用40万元借给他人,但借款人却下落不明。至案发,挪用的40万元尚未归还,并已于当年10 月23日逃往泰国。

  办案人员根据外潜人员一般在逢年过节会回家与亲人团聚的规律,17年来,每逢过年过节,办案人员都会去云昌杰的老家文昌蹲点守候。

  2014年9月,办案人员意外获悉一条有价值的线索,云昌杰的儿子云某有多次出入境泰国的记录。在公安机关出境部门的协助下,办案人员大致确定了云昌杰的落脚地。2015年7月,办案人员侦查发现,云昌杰的儿子再次前往泰国。当他回到海口后,办案人员及时与他联系。

  办案人员问他是否去了泰国?是否见过父亲?起初,他都矢口否认。但当办案人员将出入境的登记情况摆在他面前时,他承认自己去过泰国,但不承认见过父亲。

  办案人员讲政策、讲法律,希望他做父亲工作,劝说其早日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儿子的不断劝说,让云昌杰有了回国的念头。同时,他在泰国通过电视看到我国追逃追赃相关政策的新闻。针对外逃职务犯罪的“天网”行动启动,国家追逃追赃力度进一步加大,“再不投案自首,或许就再没有机会了。”

  2015年7月28日16时,曼谷到海口的国际航班落地,66岁的云昌杰发出感慨:“这儿才是我的家……”

  2016年9月20日,法院作出判决后,云昌杰说:“已经17年了,家有妻儿却不能相见,因为自己的出逃让他们承受着太多的非议。如果时间能够倒回去,我当初会选择投案自首。”(李轩甫 陈文杰)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