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安顺查处关岭县水利系统多人严重违纪案 两名副县长调离后仍被问责

2016年11月23日13:3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两名副县长调离后仍被问责

近日,贵州省安顺市纪委通报一起问责典型案例。因关岭布依族苗族自治县水利系统多人严重违纪,市纪委给予该县两名先后分管水利系统的副县长李志刚和潘兴隆党内警告处分和通报批评。

“其实这两名副县长已经调任新的工作岗位,但一样要为过去的失职失责承担责任。”安顺市纪委副书记王勇说,本次通报就是要释放一个明确的信号:管党治党不严、抓党风廉洁建设不力的,都要“挨板子”。

今年7月,按照贵州省纪委统一部署,安顺市对全市农村饮水安全项目开展专项督查,精准发现和查处了一些问题。其中,关岭县水利系统从局长、副局长到站所负责人,直至普通工作人员,竟有11名干部职工自2010年至2014年期间,不同程度存在套取水利项目资金等违纪违法问题。目前,已有县水利局原副局长杨明刚、建设站原站长穆选宏、水保站原站长易朝阳等5名干部被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这期间,先后分管该县水利工作的副县长正是潘兴隆和李志刚。一个系统发生如此大面积腐败,涉及金额上百万元,时间跨度长达5年,分管领导自然难辞其咎。

“这反映出李志刚、潘兴隆在分管期间,对党风廉洁建设重视不够、措施不力、监管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王勇说。

依据调查掌握的情况和问责条例的相关规定,安顺市纪委启动了对李志刚、潘兴隆的问责程序。

开始,两人都不能理解。分管水利工作8个月的潘兴隆说:“我分管的时间很短,而且主要把精力放在争取和推动项目上,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并不知情。”李志刚说:“每次召开农口系统联席会议,我对党风廉洁建设方面的工作都进行了强调。”

重业务轻党建,分管而不严管,是这两名分管副县长共同的态度。调查发现,两人其实都曾对水利系统党风廉洁建设提出过要求,但却流于形式,没有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真正放在心上、落到实处,对下属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任、纵容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问责过程中,通过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认真查摆自己的思想和行为,潘兴隆和李志刚最终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我对党风廉洁建设重视不够,没有履行好‘一岗双责’。”潘兴隆说。

李志刚则表示:“自己抓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文件上、会议上,对关岭县水利系统集体贪腐案件的发生负有责任。”

10月31日,安顺市以此次问责案例为素材,拍摄了专题片在该市电视台播出。被问责的两名副县长同时被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消息一出,立即在当地引起强烈震动。

“没有问责就难有担当。”安顺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滕义表示,对李志刚、潘兴隆两名县处级干部严肃问责,就是要维护党纪党规的刚性约束力,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推动管党治党不断走向严实硬。(周欢)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