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举头三尺有纪律

赵丕权

2016年11月15日13:5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举头三尺有纪律

古人云“头顶三尺有神明”。那么,在新的历史时期,对于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说,头顶的“神明”就是党规党纪,就是铁的纪律。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纪律严明,这是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的准确切口。严格的党规党纪就是一条红线、一个雷区,任何党员干部都不能触碰。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纪律和规矩这根弦都不能松。如果纪律和规矩成了摆设,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就会成为乌合之众。当前,从我省的情况看,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遵守党规党纪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得是好的。但是,也有少数党员干部错误地认为,自己没有腐败问题就行了,其他问题都不在话下,没有什么可怕的。也有少数党组织习惯于把防线只设置在反对腐败上,认为干部只要没有腐败问题,其他问题都不必较真。事实上,腐败问题是腐败问题,纪律问题是纪律问题,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纪律和规矩。任何人都不能拿纪律和规矩当儿戏,否则,就要付出代价,就要被严肃追究责任。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到逾越制度、不守纪律、不守规矩所带来的严重危害,真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严明的党规党纪,犹如达摩克利斯之剑高悬在每个党员干部头上,绝不容忍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因此,全省各级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紧张感,一种在位一天、赶考一天的危机感。一定要按照六中全会的要求,不断增强纪律意识,切实把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群众纪律、廉政纪律时刻铭记在心,时刻遵照恪守。

举头三尺有纪律。不能心存侥幸,更不可以身试纪。愿每一个党员干部多一些自律、少一些盲目,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纵,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办事、清清白白从政,时时刻刻拿党规党纪约束自己的行为,每日三省吾身,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责编:常雪梅、杨丽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