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邓卫平:政治坚定坚决维护领导核心

2016年11月15日11: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政治坚定坚决维护领导核心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党的建设新的里程碑。在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六中全会回顾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重大理论和实践成果,明确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进一步完善了新形势下党内法规体系,统一了全党思想,指引了奋斗方向,开启了团结一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学习好、贯彻好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安机关的重大政治任务。六中全会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这是众望所系、实至名归,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对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对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凝聚力量、战胜挑战,保证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公安机关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保持正确方向,坚定政治立场。

要在思想上充分信赖核心。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领导核心至关重要。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高度重视领导核心的作用。马克思曾经说过:“每一个社会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如果没有这样的人物,它就要创造出这样的人物来。”恩格斯把马克思比作“第一小提琴手”,以此来突出马克思在无产阶级政党中的核心地位和作用。他说:“如果没有马克思,我们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由此可见,核心领袖人物对革命是至关重要的。邓小平同志强调:“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但是这丝毫不排斥人民对杰出的个人的尊敬。”“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作为具有8800万党员的大党,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中央、关键在有坚强的领导核心。正是因为有习近平同志这样一个好的总书记作为党的领导核心,才有了目前这样好的发展局面,我国各项事业才能不断取得发展进步。这一时期,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面对错综复杂的维稳形势,圆满完成了各项公安保卫任务,有效维护了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确定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历史的必然、全党的选择、人民的期盼,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障。

要在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坚强的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无与伦比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是方向性、原则性问题,是党性要求,更是政治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一个有统一意志、统一行动的政党,决不允许团团伙伙、圈子丛生、山头林立。高度团结、高度统一,纪律严明、令行禁止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实践特征。历史表明,什么时候党的领导核心坚强,党的事业就会实现大发展;什么时候党的领导弱化,党的事业就会遭受大挫折。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等人与党离心离德,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大搞非组织活动,践踏党纪国法,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极大危害,教训十分沉重。坚决维护核心,就是要做到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自觉地捍卫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地与一切危害核心权威的现象和行为作斗争。公安机关肩负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使命,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把政治忠诚作为第一要求,时刻绷紧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这根弦,对各种错误思潮敢于发声、坚决驳斥,对各种错误行为敢于亮剑、坚决斗争,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决不暧昧、决不含糊,时刻坚守真理、坚守正道、坚守原则、坚守规矩,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要在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核心意识强不强,不是抽象的,要体现在实实在在的行动上,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时时刻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挥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护党、在党为党,为党服务、为党分忧、为党奋斗。要始终坚持党的组织原则,坚决听从党中央指挥,服从党中央命令,坚决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公安机关作为准军事化的纪律部队,要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部党委中心工作,大力加强党风政风警风督察,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公安队伍政令警令畅通、高度集中统一。

要在感情上深刻认同核心。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攻坚期、发展关键期、社会转型期和矛盾多发期,需要党领导全党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开拓前进,需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凝聚力量、指引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大局、把握大势,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开辟了党和国家事业的全新境界。党中央有核心,党才有主心骨,国家才有强大力量。全国公安机关要坚定信赖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认同核心,切实在自觉拥护和维护党的领导核心上聚思想,在学深学透六中全会精神上下功夫,在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新部署新要求上用力气,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百折不挠的工作韧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定自觉地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确保全会精神在公安机关真正落地生根、取得成效。(作者系中央纪委驻公安部纪检组组长、公安部党委委员)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