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外文局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6年11月10日18:34    

原标题: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外文局工作动员会召开

  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外文局工作动员会议召开

  根据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统一部署,2016年11月8日下午,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外文局工作动员会议召开。会前,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中国外文局局长周明伟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刘维佳就即将开展的专项巡视工作作了讲话,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就配合做好巡视工作提出要求。周明伟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中央第五巡视组副组长任爱军、肖翔、邓玉桂及巡视组全体成员,中央纪委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负责同志以及中国外文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国外文局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中的党员、局机关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刘维佳指出,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历史担当,标志着党的建设新实践的开启。中国外文局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以巡视为契机,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政治担当,坚决把自己摆进去,切实承担主体责任,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坚决把六中全会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刘维佳强调,巡视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部署,是促进标本兼治的战略举措,必须保持不忘初心的战略定力。中央巡视组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四个意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新发展理念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对照看齐找差距,透过现象看本质。坚定政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坚守价值取向,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紧扣“六项纪律”,着力查找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重点加强对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深入了解党的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尊崇党章、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执行党的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以及选人用人情况,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重点看党组(党委)领导作用是强还是弱、加强党的建设是实还是虚、全面从严治党是严还是宽,体现中央巡视站位。

  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巡视工作,对加强和改进巡视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明确政治巡视定位,不断推动巡视工作向纵深发展,巡视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充分显现,发挥了从严治党利剑作用。政治巡视是政治体检,要提高政治站位,体现政治标准,查找政治偏差。要坚持以下看上,突出“关键少数”,盯住党组(党委)不放。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中国外文局领导班子要充分认识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基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员干部日常管理,抓早抓小,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纪检机构要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把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在首位,实践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重要保证。中国外文局领导班子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坚决支持配合中央巡视组工作,并加强对巡视组的监督,共同完成好这次巡视任务。对妨碍、干扰巡视工作的行为,将依纪依规严肃处理、追究责任。

  周明伟表示,开展专项巡视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安排,是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有效举措,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在当前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新形势下,全局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专项巡视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将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加强巡视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态度上诚恳端正、行动上积极主动。周明伟强调,中央巡视组专项巡视中国外文局,是对全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遵守党的“六项纪律”、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一次全面检验,体现了对外文局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全局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要率先垂范,自觉接受、主动配合、坚决服从巡视工作的安排,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出的12个方面要求,本着对党负责、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的态度,客观反映情况,不回避问题和矛盾,严守各项纪律。对巡视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虚心接受、主动认领、深刻剖析;对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分工落实;对涉及的违规违纪问题,要深入调查、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全局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把接受巡视、批评和监督的过程,作为锤炼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拒腐防变能力的过程,确保配合此次专项巡视的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为外文局提高国际传播能力、推进外宣事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据悉,中央巡视组将在中国外文局工作2个月。巡视期间(2016年11月8日—2017年1月8日)分别设专门值班电话:010-68069088,邮政信箱:北京市第4550号信箱。巡视组每天受理电话的时间为:8:00—20:00。根据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主要受理反映中国外文局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下一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重要岗位领导干部问题的来信来电来访,重点是关于违反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等方面的举报和反映。其他不属于巡视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由中国外文局和有关部门认真处理。(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