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贵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察立案2517件处分2038人

2016年11月07日07:4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贵州:开展民生领域专项监察立案2517件处分2038人

  黔南州平塘县青山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同河,私刻印章,侵占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和建房补助款0.89万元。

  六盘水市盘县市场监管局珠东分局原局长付小配,公然索要“赞助费”,违规收取12户涉农企业1.05万元。

  ……

  民生资金是“高压线”,必须盯紧管严。而一些扶贫资金的运行相对封闭,靠“坐等”群众信访举报实施监督是不够的。贵州省在畅通原有问题线索收集渠道的基础上,主动出击,针对廉政风险点较高的扶贫资金开展专项监察。重点监督检查民生项目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挤占、套取、骗取项目资金等违纪行为。

  按照统一部署,省级层面开展2个专项监察,各市(州)在完成全省统一要求的同时,再开展1至2个专项监察。目前,已对全省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职和普通高中学生资助金、扶持微企补助资金、信贷扶贫资金管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等开展了专项检查。

  通过一个领域、一个领域地逐一核实,精准发现和查处了一批违纪问题。据统计,2015年到今年9月底,全省涉及民生领域立案20263起,党政纪处分19205人,移送司法机关1020人。其中,仅全省统一开展的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职和普高学生资助金、扶持微企补助资金、信贷扶贫资金等专项监察共立案2517件,党政纪处分2038人,移送司法机关131人。

  通过开展专项监察,有力发现问题,持续加大民生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同时,严肃追究民生项目资金监管主体责任、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把管党治党的责任和压力,层层压实到各级党组织。2015年到今年9月底,435名党员干部因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责任不力受到问责处理。(贵州省纪委)

(责编:黄瑾、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