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无视规矩必出大事

米博华

2016年11月04日10:31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般来说,讲道德、有底线、能自律的党员干部,面对组织定会尊崇有加,面对纪法也定会充满敬畏。

多年以来的经验表明,建设廉洁政治,必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而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才能有效防止腐败。

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而言,不把党内政治生活规矩、准则当回事,往往会摊上后果严重的大事。

有这样一个案例:一个国企干部,利用工程招标疯狂索贿,到了明目张胆的程度。更让人吃惊的是,在组织介入调查时,他居然在纸上调侃:“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狂妄得没边了!

正如所见,贪污腐败案件的情节往往因人而异,不大相同;但其普遍特征是,目无纲纪,胆大如斗。这一点,在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有比较集中的披露。比如:

——不把国家的事当回事。有的人,曾深得组织厚爱,被委以重任,提升很快,职务不低,本应以感恩之心兢兢业业工作,而实际上,脑子里全然没有党和国家的事业,琢磨的全是自己的事:快退休了,赶快利用权力捞一把;该换届了,四处活动谋个更高职务;和老板勾结,为家属发财牵线搭桥;上个镜出名,虚报政绩邀功请赏……什么洪水淹人了、食品掺假了、危房漏水了、空气污染了,这些事根本摆不在心里。有个被称为“奇葩”的官员,心思放在为自己修一个从大衣柜进出的暗室来应付监督检查。用这样的干部给老百姓办事,你能信吗?

——不把中央权威当回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是已经三令五申了吗?在当地党员干部大会上不是信誓旦旦表示坚决贯彻吗?怎么转过身去,占着公家的房子不退,开着不该配给的专车不还,霸着风景区私人会所享受,吃喝玩乐依然故我。由此不难想到,如此公开视中央权威于无物,眼中没有半点畏惧之心的领导干部,在一个地方和单位谁还敢管,谁还能管?

——不把党纪国法当回事。那个被“红通”后自首的书记被女儿责问:“你这样干,咱家缺钱吗?”其实,别说不缺,就是缺也不能贪污国家财产!但,这样的逻辑在有些官员那里好像是顺理成章的。正像一个贪官所说,“不会注意谁给钱了,只记得谁没有给钱。”“要提拔升官,好像就得给领导钱,就像下面给我钱一样。”这些贪腐官员在交代、反思自己的罪行时,考虑问题的思路依然是忽视甚至忽略党纪准绳和法律红线,依然延续着官场“潜规则”的人情世故。“权力”永远是老大,“权大于法”在有些人那里根深蒂固,即使进了“班房”,恐怕还是改不了。

有人说,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是预防腐败的“防波堤”,这个比喻未必准确。但可以肯定的是,其对党风廉洁建设至关重要。十八届六中全会,根据形势的变化和当下的特点,对党内政治生活准则进行修订并实施,这正是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

很多年前,陈云同志说过,“真正的游泳家在水里是自由的,真正的革命家,在有纪律的革命运动中也是自由的。”这里强调的是,党内政治生活锻炼对于领导干部成长的重要性。仔细体会陈云同志对游泳的比喻和对自由的阐述,我们应该明白这样一个道理:放纵、任性、跋扈,看上去好像潇洒、自在、惬意,其实那只是酿成大祸、跌进深渊的前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