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吴玉良介绍党内监督条例主要内容:分8章、47条 共三大板块

2016年10月28日16: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吴晓山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8日电 (李源)今天下午,中央宣传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共产党十八届六中全会情况。中央纪委副书记吴玉良在会上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纪律建设、强化党内监督的有关情况。>>>进入直播页面

吴玉良在发布会上介绍,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共分8章、47条,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章是总则,构成第一板块,列了9条,主要明确立规目的和依据,阐述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监督内容、监督对象、监督方式以及强化自我监督、构建党内监督体系等重要问题。

第二章至第五章构成第二板块,是条例的主体部分,列了27条,分别就党的中央组织、党委(党组)、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这4类监督主体的监督职责以及相应监督制度作出规定,形成了党中央统一领导,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检查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其中,将党的中央组织的监督单设一章,是对现行条例的突破,体现党中央以身作则、以上率下。

第六章至第八章构成第三板块,列了11条,分别就党内监督和外部监督相结合、整改和保障、附则等作出规定。

吴玉良最后表示,认真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要政治任务。各级纪委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将带头执行准则和条例、落实好规定的职责任务,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六中全会精神落到实处,坚定不移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责编:李源、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