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改革潮头写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系列述评之五

2016年10月26日09: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改革潮头写担当

谈起近年来有着雷霆万钧之势的正风反腐,长期研究反腐败的中央纪委驻中国社科院纪检组副组长高波,仿佛有着说不完的话。

感性之余,他还是保持着学者型领导干部那份特有的“理论清醒”和深刻洞察:“‘打虎拍蝇’战果丰硕,‘纪检改革’红利显现。”

在他看来,“纪检体制改革是‘投入’,正风反腐成效是‘产出’,用改革的思路和方法来解决深层次问题,是反腐败攻坚克难、取得实效的根本路径”。

如其所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上承中央零容忍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下启各级纪检机关“打虎拍蝇”的雷霆行动,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力度,成效显著有目共睹,不断释放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的活力和动力。

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着力解决制约反腐败斗争的深层次问题

今年4月,中国农业银行辽宁省分行纪委书记刘伟峰,完成了一次别样的“履新”。之前分管纪委、办公室、工会等5个部门的他,开始专司纪检工作。

刘伟峰的角色转变,是纪检监察机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一个缩影,也是立足纪检工作实际、深化纪检体制改革的生动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在“全党必须警醒起来”的发人深省中,正风肃纪与铁腕反腐强劲激荡,全面从严治党由点及面、层层推进,解决制约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深层次问题显得尤为迫切。

形势决定任务,改革乃是大势。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吹响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全会决定第36条,把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保障单独列段,明确提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

2013年12月30日,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纪检体制改革单独列为一个专题、专设一个小组,狠抓各项工作落实。

2014年6月30日,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阐明了纪检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总体思路和重要举措。

坚强有力的领导、清晰明确的“蓝图”,引领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

中央纪委以上率下深化“三转”,省市县乡四级纪检机关及时跟进,聚焦主业主责;

牢牢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强化责任追究,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

推动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

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逐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

大潮涌起,风正帆悬。有分析指出:“向来追求纪律严明的中国共产党,正在领导中国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其适应新形势变化而改革纪律检查体制,将触及保持自身纯洁性、推进反腐倡廉之根本问题。”

抓住关键,系统推进,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老刘,是西部某贫困镇的党委书记。刚刚走马上任的他,几乎被脱贫攻坚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来,天天进村入户、走访调研。

然而,即便工作再忙,当接到那封反映镇里某干部公款吃喝消费300元的举报信后,他还是决定“过问”一下,并对那名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

“脱贫攻坚是我的责任,带好队伍也是我的责任。”老刘表示,越是贫困的地方,越要从严治党,否则作为一把手,不仅要挨板子,发展经济也会失去保障。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像老刘一样,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切实体会到了这句话的分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

从上级约谈下级、层层传导压力,到实施一案双查、坚决进行问责,再到印发实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纪检体制改革,同样紧紧抓住落实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形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支撑,保证责任落到实处。

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纷纷制定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办法细则、问责规定,约谈一把手,层层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党的责任是政治责任。透视纪检体制改革,各项举措抓住关键、系统连贯,皆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实现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实质是推动落实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查办案件体制机制改革,强化巡视监督和派驻监督等,都连着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聚全党之力,抓全党之事。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各项改革系统推进,各级党组织的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结案数量、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人数等,也都呈现大幅增长态势。

不断探索,大胆创新,认准一条就做一条,成熟一条就规定一条

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但中央巡视组开展专项巡视,一天之内突击获取某省交通厅长问题线索这件事,还是很多人津津乐道的话题。

那一轮中央巡视,巡视组发现该省近3年高速公路投资近千亿,交通厅领导廉政风险较大,遂将交通厅作为延伸检查的重点对象,不打招呼突击检查,仅用一天时间,就发现了交通厅长与部分企业交往密切、涉嫌收受贿赂的问题线索。

聚焦问题、突出重点、精准打击——开展专项巡视是改进巡视工作、创新巡视方式的重大举措,也是纪检体制改革不断探索、大胆创新的实践成果。

改革的本质是组织和制度创新,核心是改体制、动机制。纵览十八大以来的纪检体制改革,各项举措都注重“里子”的变革、内涵的深化,循序渐进,求真务实,坚持探索实践在前、制定制度在后,成熟一条就规定一条,不断突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从2013年实行巡视组组长、巡视对象、巡视组与巡视对象关系三个不固定,到2014年在两轮试点之后全面铺开专项巡视;从2015年实行“一托N”,每轮一个组巡视多个单位,到2016年中央巡视开展回头看……面对艰巨繁重的巡视全覆盖任务,巡视工作不断向改革创新要动力,呈现前所未有的节奏和力度,实现中央巡视全覆盖胜利在望。

从2015年初中央纪委在中办、国办等7家单位新设派驻机构并首次实行综合派驻,到2015年底印发《关于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的方案》,进一步加大综合派驻力度……派驻机构改革立足内部挖潜、整合机构、盘活存量,实现对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党的十八大以来,纪检体制改革从具体问题抓起,一步一个脚印向前推进,为党的纪律检查事业注入强大动力和勃勃生机。如今,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仍旧是一条关键路径。(记者 张磊)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