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全家腐”、官商勾结、雅贿……记者盘点落马官员典型案例——

一念沉沦,走上贪腐不归路

丁谨之

2016年10月25日10:26    来源:浙江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涤荡“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铁腕反腐,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正在召开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将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

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将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名落马高官的贪腐细节以及他们身陷囹圄的忏悔之词公之于众;微信朋友圈中,“20天内‘八虎’获刑 六中全会前密集审‘虎’说明啥”一帖,经各大公众号转载后,高频亮相。“打虎”“拍蝇”,再度成为焦点。

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本报记者梳理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浙江查处的部分典型贪腐案,探究全面从严治党瞄准的方向,解析干部陷入贪腐泥潭的原因。

落马官员“全家腐”高发

祸起萧墙之内

2015年11月17日,湖南省纪委发布了苏荣女婿程丹峰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的消息。至此,苏荣家族的涉案成员增至14名。

苏荣,十八大后首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他的妻子、儿子、女儿、弟弟,乃至远房亲戚,都曾利用他的权力为人办事,收受好处。“全家腐败窝案的掌门人”,是苏荣的自我评价。

除苏荣外,《永远在路上》中出镜的多名贪腐官员都存在“全家腐”现象,如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河北省委原书记周本顺、四川省委原副书记李春城等。我省贪腐案中,也不乏此类。

杭州市政府原副秘书长,钱江新城建设指挥部原党委书记、副总指挥王光荣在任时,主要分管城市建设,其妻女等先后在多家房产公司工作,利用其职权,或在企业任职领酬,或从事具体地产项目开发,或占有公司股份获利,或通过为有关公司办理项目前期工作收取高额费用。

宁波栎社国际机场原总经理陈遵举任职期间,收受人民币27万元、99克金砖两块。妻子茆某则利用其职权,多次收受现金、金条等。

黄岩区区委原常委、常务副区长金小云任职期间,亲自出面跟分管部门打招呼,要求他们把单位公款存到其子工作的银行,帮助其子获存款提成百万余元。

领导干部地位越高,权力越大,其权力的递延效应也越强,其亲属以此谋取利益的空间也越大。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教授陈宏彩分析说:“抓住干部中的‘关键少数’,才能击中‘全家腐’的‘七寸’。”

官商勾结成贪腐通病

餐桌下的交易

不难发现,落马官员无论官位高低,都有一个鲜明共性——饭局多。

周本顺给儿子做生意撑台面,参加各类宴请饭局,尽管不发一言,但出席也是“态度”;位于广州市白云山景点深处的一家私人会所,是广州市委原书记万庆良最喜欢去的地方,他将饭桌当做“办公桌”,频频进行利益输送……

鳄鱼尾巴、陈年茅台,一场场高消费的觥筹交错,显然不是官员自掏腰包,它们背后都有一条官商勾结的线索,一本权力与金钱交易的账本。

翻开浙江反腐档案,同样可见官商勾结的踪迹。

去年9月,温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原主任吴坚正涉嫌受贿案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吴坚正在任职期间为请托人及其公司在资质申报、年审等方面提供帮助和支持,并通过出台文件帮助排挤别的人防设备企业进入温州市场,提高请托人公司市场占有率。作为回报,吴坚正接受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7.4万余元。

时任黄岩区副区长兼长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指挥部第一副指挥的鲍澄华,曾非法收受浙江省水电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陈某某贿赂10万元,后在商议长潭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拦河大坝土建工程施工单位资质时,同意将施工企业资质要求从水利水电一级放宽到二级,使浙江省水电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顺利中标。

时任海宁市安监局副局长的卢朱平,也曾先后非法收受相关企业负责人以拜年等名义送的各种财物共计人民币13.06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

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认为,只有简政放权、规范行权、有效制权的改革,才能从根本上铲除滋生官商勾结的腐败土壤。在他看来,需要尽快完善立体化的社会监督机制,做到公开透明。

“小圈子”里的利益输送

当“爱好”不再单纯

北京市委原副书记吕锡文有个看似高雅的“朋友圈”,频繁“冒泡”于其中的都是打网球、养生、品酒的“同道中人”。

反思被查处前形成的这些圈子,吕锡文称,原来认为都是朋友,但其实很多人在观察你,希望你有爱好、有所求,他来迎合你拉近关系。“时时刻刻都得注意。有些事儿不当事儿,它有可能后头跟着很多挺可怕的事儿。就是你可能不经心一个事儿,后头跟着不定多少利益周转呢!”

“有爱好是平常事,但官员并非一般人,他们手握公权力,因此要对自己的言行多些警醒。发展爱好时,也要注意与自身形象、经济实力相匹配。”范柏乃说。

江南自古多文人、尚风雅。杭州市运河综合保护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邵毅也以“喜欢收藏”闻名。不曾想,他的严重违纪也与“雅贿”紧密相关。

邵毅的收藏爱好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从字画到瓷器、玉器、古董,他任职过的地方,“邵毅喜欢收藏”都是公开的秘密。他曾通过请利益相关者帮忙,将仿品、赝品以高价售出,谋取巨额利益。2016年5月,邵毅因受贿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金60万元。

小官巨腐令人震惊

“蝇贪”有时猛于虎

“苍蝇式腐败”,能有多厉害?《永远在路上》揭开的真相令人咋舌。

西安某社区居委会主任于凡,利用社区拆迁改造项目牟利,单笔受贿达5000万元,涉案总金额高达1.2亿元;北京朝阳区孙河乡党委原书记纪海义受贿9000余万元;北京海淀区西北旺镇皇后店村会计陈万寿挪用资金1.19亿元。据悉,河北秦皇岛市北戴河区供水总公司经理马超群,被调查时家中搜出1.2亿元现金、68套房产、37公斤黄金。

“‘拍蝇’同样重要。”陈宏彩指出,基层干部虽然职务不高,但与老百姓联系紧密,基层反腐力度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反腐获得感。

官员职级和涉案金额强烈反差所形成的震动效果,提醒着人们基层腐败问题的严重性。2016年,我省多地开展基层巡察工作,重点关注土地开发、城市建设、村官腐败等多个易出现问题的重点领域,清理查处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

2003年6月至2015年8月,郑百成利用其担任淳安县经济开发区坪山工业园区副主任、县经济开发区副主任、县科技局局长的职务便利,不但违规收受礼金礼卡,插手土地资源出让、工程建设,私设“小金库”,还违规经商办企业长达十余年,掌控企业十余家,掌控资产一度近亿元。

衢州衢江区高家镇财政办原主任、财政所原所长杜云水伙同7名所辖村报账员以谎报种粮大户名单、伪造《土地流转合同》等方式,虚报冒领种粮补贴,7年内共骗取补贴214万元。

“所谓‘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用纪律和规矩管好全体党员,在反腐倡廉中,绝不轻视基层腐败问题。”范柏乃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