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广州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见实效

2016年10月24日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约谈“一把手”制度化 “红脸出汗”成常态

“感谢组织拉了我一把!让我意识到小节不注意也可能栽大跟头。”这是广州市一名领导干部被市纪委书记约谈,在“红脸出汗”之后的肺腑之言。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广州市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一把手”抓践行,抓早抓小,常态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取得了实效。

根据群众信访反映、巡察、审计、纪律审查和党风廉政建设检查考核情况,广州市委、市纪委发现,有的单位领导干部违纪案件频发;有的单位组织出国考察活动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下属单位违规管理使用财政资金;有的单位一些党员干部在专项资金使用中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六大纪律”;有的单位被群众多次举报反映违规出租物业、系统内拉帮结派、单位管理混乱、选人用人不公等问题……

对于这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暨廉洁广州建设任务检查考核中排名靠后的单位,今年6月20日和9月28日,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分两批逐一约谈了6名市辖区、市直部门和市属国有企业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对各单位在党风廉政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谈话提醒,对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提出明确要求。

通过“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开展谈话提醒,被约谈的“一把手”普遍表示深受教育和警醒,对本单位、本系统存在的问题认识更加清醒,对肩负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会更加深刻,对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方向更加明晰了。

广州市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广州制定实施了《广州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约谈一把手制度》,突出“一把手”抓践行。今年前三季度,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共同约谈区、市直单位、市管企业“一把手”7人次;市纪委书记、副书记约谈区、市直管单位和市管企业“一把手”25人次。

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进行常态监督已经是广州纪律监察工作的一大重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共对1.27万人次党员干部开展谈话提醒,其中约谈处级以上干部3084人次,谈话函询663人次,形成了运用第一种形态的强大声势。同时广州还运用后三种形态,党纪轻处分和组织处理619人,党纪重处理和重大职务调整395人,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72人,呈现出执纪特色进一步凸显、执纪方法进一步优化、执纪潜力进一步激发等特点。(记者/刘怀宇)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