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苏荣十余亲属均涉案 聂春玉大肆卖官鬻爵

2016年10月21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10月21日电 引发广泛关注的反腐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仍在继续。在昨日的第四集《利剑出鞘》中,原副国级高官苏荣落马后首次露面,接受采访时他用四句话概括了自己的贪腐之路。另外一位现身说法的落马高官是刚刚获刑15年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苏荣:十多位亲属涉案 妻子住院江西干部坐飞机看望

苏荣,十八大后第一个因贪腐落马的副国级官员。在担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之前,历任吉林省委副书记、青海省委书记、甘肃省委书记、江西省委书记。2013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在江西省巡视时,在和当地干部的个别谈话当中,捕捉到了一个耐人寻味的信息。

中央纪委副部级巡视专员时任中央第八巡视组副组长宁延令表示,当时有同志给我们反映,说我们江西前不久开省人大主任选举的一个会议,苏荣丢了将近50票,得票是倒数第一,然后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时候他又丢了将近70票,他得票数在当选代表当中是倒数第二。作为一个省委书记,他丢这么多的票,那显然就是说一些干部也好,包括一些代表也好,已经对他的意见很大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答案随着巡视的进行变得越来越清晰。陆续有更多人向巡视组反映苏荣在江西主政时各种问题,尤其是反映苏荣的家人、亲戚在江西插手工程建设,插手干部人事,收受钱财的问题非常突出。经中央纪委调查,很多反映的问题被查证属实。

“你在这个地方当主要领导本应严格约束自己,为百姓谋利益,可是你的家人上这儿来谋好处,把你主政的地方变成了谋取私利的领地,这就叫权力异化,忘记了权力是谁给的,应该依靠谁,为了谁。现在就放我出去我都没法出去,怎么去见熟人,同学,特别是老领导,我无法去见面,我没脸去见面。”苏荣坦言。

苏荣的妻子、儿子、女儿、弟弟、乃至各种远房亲戚,很多人都曾经利用他的权力为人办事,收受好处。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张甫介绍,苏荣这个案件一共有十多位亲属都涉案了。苏荣他自己讲,他是他们家全家腐败窝案的掌门人。这种家族式腐败是非常典型的。

苏荣的妻子于丽芳在当地被称为“于姐”,很多人反映她在当地擅权干政,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江西景德镇是有名的瓷都,于丽芳非常喜欢瓷器,为了托她办事,不少人投其所好,买来各种名贵瓷器上门送礼,于丽芳来者不拒,甚至主动索要。

苏荣称,我用四句话把我这个犯罪过程反思了一下,叫作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瓶,被碰得头破血流;收受别人的陶瓷瓷碗,被砸得遍体鳞伤;收受别人的书画字画,将政治生命化为灰烬;收受别人的钱财和贵重物品,使自己跌入了经济犯罪的万丈深渊。

一个值得深思的现象是,中央纪委在调查中发现,苏荣也并非打一开始就是如此。在青海和甘肃担任省委书记期间,虽然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但都是小问题。然而到了江西,他却开始无所顾忌,大肆贪腐。苏荣的这种心态变化,在他的儿子苏铁志那里也得到了验证。苏荣的儿子苏铁志表示,父亲以前不会把他的下属介绍给我们,他到青海的时候,青海干部我一个不认识,到甘肃的时候也是一样,但到了江西他把他圈子的一些朋友介绍给我认识。

“不仅毁掉了我自己,也坑了老婆,害了儿子,将全家带上经济犯罪的深渊。他们如果不是书记的老婆,书记的儿子,没有我这个省委书记,什么都干不成,不会出现这个问题。”苏荣忏悔称,我家“于姐”成了江西权钱交易的代名词,家教上我是一个不称职的父亲,不称职的丈夫,我本人出问题,老婆变得贪婪无度,收敛钱财不择手段,儿子利用我的职权影响受贿数额巨大,显然是你苏荣本身的问题,把家庭带坏的。

苏荣不仅毁掉了自己的小家庭,作为省里的一把手,他的所作所为,也不可避免地在下属中间产生恶劣影响。

江西省纪委书记周泽民说,苏荣的老婆住院,在深圳做手术,因为得到了消息,江西有一批干部纷纷坐着飞机到深圳去看,看省委书记的夫人不是白看,去就要带礼金,拿了人家的钱,拿了人家的好处,他就得要把这个位置兑现,这不叫卖官鬻爵吗?不该得到他提拔,或者很多比他优秀的干部没有得到提拔,这就不公平。导致了这个地方的政治生态得到了破坏。

在苏荣主政期间,江西省成为腐败高发的省份之一。2013年以来,被查处的陈安众、姚木根、赵智勇等副省级干部及多名厅级干部,严重违纪乃至违法犯罪行为多发生在苏荣主政期间,普遍存在给苏荣送钱送物的问题。如今,他们都付出了代价。

聂春玉:29名行贿干部遍布吕梁13县市 行贿人直接把钱塞进公文包

2013年底,中央巡视组进驻山西,由此揭开了山西“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随后的一系列反腐举措震动山西。省部级干部就有7人落马,省会城市太原连续三任市委书记、三任公安局长被调查,山西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年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5450人,其中市厅级干部45人,县处级干部545人。

“山西之所以出现塌方式腐败,我的体会就是相互作用的过程,下面也对上面有影响,上面也对下面有影响;山西的整体风气对我本人也有影响,我的行为也对山西的风气也有影响。”已落马的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道出了原因。

聂春玉,2014年8月被中央纪委调查,当时任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在此之前,2003年到2011年间,聂春玉在吕梁市先后担任市长、市委书记。他落马的主要原因,是在吕梁任职期间大肆买官卖官,严重程度在山西全省都相当突出,吕梁也因此成了山西“塌方式腐败”的一个典型缩影。经调查,共有30个人给聂春玉行贿,这30个行贿人中间,有29个人是党员干部,而这29个党员干部遍及吕梁市所辖全部13个县市区。

去吕梁任职之前,聂春玉在山西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发展与改革研究中心做了20多年的研究工作,理论水平在山西小有名气。2003年,48岁的他调任吕梁,第一次走上掌握实权的领导岗位,随后他在吕梁主政的8年,正好赶上煤炭经济的黄金时期。然而,经不住利益的诱惑,他很快就迷失在权钱交易之中。

聂春玉说,给他行贿的人都是逢年过节来看望他,“一般来说两三万美元,但是一般都不直截了当地说,我要当哪个书记,或者我要当哪个县长,而是闲扯两句话就走了。有时候他们不是硬塞给你,他是看着你房间里面,比如说你公文包在桌子上面放着,他就直接拉开公文包把钱放到里面就走了。”

开始的时候,聂春玉有时会拒收这些钱财,但之后却是有选择地接受,“一部分人关系好,比如说咱们关系密切的,我收,关系不密切的不收。再发展下去,就把这个收钱收物不当成多大的事。”

山西省吕梁市多位官员,就曾向聂春玉行贿,以谋求官职:吕梁市政协原副主席刘广龙,多次以过年“看望”的名义,送给聂春玉总计上百万元,在聂春玉的帮助下,他由汾阳市代市长升任中阳县委书记;吕梁市煤炭工业局原局长吴俊平,共分13次送给聂春玉总计上百万元,聂春玉帮助其由柳林县副县长升任吕梁市煤炭工业局局长。据调查,这些有买官行为的干部,也都收受了下属和企业的钱财。

而聂春玉自己在卖官的同时,也热衷于向上跑官要官。每次到省会太原,他都忙于吃请送礼,经营关系。“说实在的,我是有从搞研究到当官的变化。作为主观上也就是思谋着,做了市长思谋着什么时候能做到书记,而且创造什么条件能够做到书记,做了书记思谋着怎么能够回到省里面当个副省级干部,目的就是为了升官。”聂春玉说。

聂春玉坦言,过去这些年说实在的,山西确实存在反腐力度不大、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中央抓反腐非常必要也非常及时。尽管把我抓住了,但是我也感觉到就得这么做,不然的话不行。

相关新闻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开播 多个"大老虎"案细节首次批露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第二集亮相 万庆良谷春立镜头前忏悔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播出第三集 王天普、杨卫泽出镜忏悔

中纪委反腐专题片播出第四集 苏荣、聂春玉等自我剖析

(责编:李源、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