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永远在路上》是答卷也是宣示

胡宇齐

2016年10月21日09:22    来源:北京日报

中纪委又放大招了!连日来,由中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开播,并迅速掀起收视高潮。落马高官现身说法,透露鲜为人知的贪腐细节,剖析思想滑坡的心路历程。昔日身居高位者,如今以这种方式再次亮相,反差之强烈,令观者感慨万千。

“廉”、“腐”两路,对应着不同的人生图景。这些“笼子里的大老虎”,若一直顺着“廉”路走,践行为民情怀,大抵会拥有安稳生活,实现人生价值;可一旦沾了“腐”字,站到了人民的对立面,便只能如片中那般。腐败的后果摆在眼前,而腐败的原因,往往出于理想信念动摇:“喝点酒有什么不好,喝点酒多有气氛”,“生了一场大病,这个时候思想就抛锚了”。这些真实的心路历程实在让人痛心。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中纪委再推力作,彰显出中央坚定的反腐决心,也为全党带来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提醒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补足精神钙质、警惕“糖衣炮弹”。

《永远在路上》亮出了此前的反腐成绩,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标明了反腐决不放松的态度,是一份坚定不移的宣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化全面从严治党,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如果说思想建党重在强基固本,那么制度建党则更像是在立柱架梁。与时俱进扎紧制度笼子,亮明底线、红线、高压线,让“不敢腐”、“不能腐”印刻于心,“不想腐”才能成为真正的思想自觉。就目前来看,我们还需要在扎紧笼子方面继续强化,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实现反腐从治标向治标与治本并举转变。

“拍蝇打虎”只是手段,反腐倡廉从来就不是为了抓几个人了事,最终目的是重构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有这么一个比喻,“如果河里有一两条鱼死了,这是鱼的问题;如果有一片鱼、一群鱼死了,可能就是河受到污染,水生态出问题了。”所谓“万物尽秋气,一室难为春”,只有一边解决鱼的问题,一边解决水的问题,才能真正实现整个系统的优化提升。“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营造良好风气,避免“劣币驱逐良币”,扫除“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被动腐败,“百花齐放春满园”方才可期。

腐败是最大的社会毒瘤。专题片里有这样的细节:白恩培的妻子曾口气随意地索贿一个1500万的手镯,约等于京沪地区的两套住房。相比于疯狂的楼市,这样成串的手镯更是对奋斗者最大的欺辱。消除腐败是民之所愿,而这,也是“永远在路上”最强大的推力。

(责编:常雪梅、李源)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