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湖南株洲:“三记重拳”挥向“蚁腐蝇贪”

张斌

2016年10月20日13:25    来源:湖南日报

走进株洲,隐藏于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小贪”、“小案”,正受到强有力的整治。

今年以来,株洲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挥动加强群众监督、公开曝光、完善制度这“三记重拳”,大力惩治“蚁腐蝇贪”。目前,该市已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116件,党纪政纪处分78人,组织处理53人,移送司法机关6人。

“第一拳”:

群众成“拍蝇”“合伙人”

“行管办该不该收这个钱?这算不算‘雁过拔毛’?”

今年4月初,该市炎陵县“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工作人员,接连接到木材企业老板的举报电话。他们口里所说的“行管办”,是县林业局下属的二级事业机构——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

4月9日,炎陵县纪委正式立案。抽丝剥茧、深问细抠,真相逐渐揭开。

据查,2012年至2015年期间,该木材行业管理办公室以争取林业项目贷款贴息资金需缴技术服务费为由,向相关企业收取30%的贴息资金返还款,并私设“小金库”,累计资金高达121万元……

今年7月,包括县林业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郭晓鸿在内的5名干部受到不同程度处分。“毒瘤”一除,木材企业主纷纷“点赞”。

群众的眼睛是最好的“监视器”。在专项整治中,该市各单位印发各类专项整治资料3.6万余册,入户宣讲3.2万余户,以多种形式将专项整治内容、方法、举报电话及相关涉农惠民政策等宣传到群众中去。“让群众当‘拍蝇’‘合伙人’,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该市专项整治办负责人表示。

“第二拳”:

对“拔毛者”点名道姓曝光

因在村民申报领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中向村民索要“感谢费”,株洲县龙门镇黄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堂义、原村主任黄香兰不久前被点名道姓曝光,“感谢费”被责令退还给村民,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霹雳手段“拍蝇”,是该市剑指基层“微腐败”的真实写照。

今年来,株洲市县两级对100件“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典型案件进行点名道姓式的通报曝光,让群众拍手称快。市纪委还提级直查10件乡村级问题线索,7件转党纪政纪立案,1件给予组织处理,2件给予廉政约谈,把责任和压力直接传导到基层。

5月下旬,由株洲市市纪委部室主任带队,抽调各县市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工作人员,组成5个督查组,对10个县市区进行交叉督查。共查访单位234家,抽查财务账目84家,发现问题线索309个,交办、督办典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38个。同时,该市还在全省首推信访转送件限时回复制度,有效地提高了基层办案速度和质量。

“第三拳”:

制度“治蝇”,成果惠及于民

“要不是纪委,这笔钱就没有了,真心感谢党和政府!”尽管已过去个把月,但说起领回村里违规截留1875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事儿,醴陵市左权镇村民刘学茂激动地说。

对于整治中暴露出的基层管理问题,株洲市从完善制度上努力,让“治蝇”成果惠及于民。

针对村级财务管理风险,该市市委组织部联合市财政局制定出台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的实施意见,对农村集体三资的监督管理和责任追求提出23项“硬性”要求。攸县建成覆盖全县304个村(社区)的“三资”网络监管平台,既可实时监管,又可远程查询,更可提前预警。株洲市农委针对清查出来的财政性涉农项目漏洞,着手制定《关于农业项目建设若干规定》、《农业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等,让涉农惠农资金发放公正公平、阳光透明……

随着一批民主理财、信息公开等管理制度在各部门、各县市区逐步建立完善,权力逐渐被“锁”进制度“笼子”。目前,株洲市共追缴各类涉农惠民资金1022.20万元,能清退给群众的全部及时清退,不宜清退的按收支两条线收缴财政后,按原资金渠道及时分配、拨付、发放,大大增强群众的信心和获得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