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14日19:34    

原标题: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张祎鑫 摄)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0月14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赵洪祝主持召开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张庆黎的反馈会议,出席向全国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会议,对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和党组领导班子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黎晓宏向张庆黎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五巡视组组长桑竹梅代表巡视组分别向张庆黎和全国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副组长江龙、孙洪山、任爱军参加反馈会议。张庆黎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7月6日至9月5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促进改革、加强管理,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洪祝强调,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明确职能定位,按照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要求,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要求上来,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巡视整改责任是党组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政治巡视要求,周密安排部署,围绕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做到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桑竹梅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能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重视加强党的建设,加大反腐倡廉力度,积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断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取得了新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管党治党存在宽松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有的措施不够到位,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比较突出,少数领导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淡薄;有的单位党建工作薄弱,党组织生活不规范,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缺失;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严格、不规范,对直属单位选人用人监管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够坚强有力,对一些问题的处理偏轻偏软,一些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利用政协资源谋利,存在廉政风险;机关内部管理存在“灯下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干部作风存在“庸懒散松”现象。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

桑竹梅提出了四点意见建议。一是强化“四个意识”,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机关党组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主责主业,认真履行全国政协机关职责,从严从实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执纪守规教育。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机关党组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敢于动真碰硬,加大问责力度,层层传导压力。纪检机构要积极主动作为,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新梳理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严格组织生活,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坚决防止“灯下黑”。高度重视廉政风险和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建立健全完善联络服务委员、工程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等相关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坚决防止利用政协品牌资源、人脉资源、资产资金逐利行为。对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限期整改,彻底脱钩。四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干部选任制度。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拓宽视野,严格程序,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加大干部培养交流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配齐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开展“三超两乱”专项治理,健全完善直属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

张庆黎表示,中央第五巡视组专项巡视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国政协机关政治上的亲切关怀。巡视组指出的主要问题,把脉很准,一针见血,切中要害,为我们敲了警钟、亮了红灯。赵洪祝同志和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和要求,完全符合政协机关实际,是对机关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政治引领和具体指导,代表的是党中央的要求,从形式到内容都体现了中央的权威。我们一定要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国政协党组指示,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建议和要求,虚心接受、照单全收,认认真真、扎扎实实、不折不扣地深入整改,着力建设干干净净的政协机关、建设干干净净的干部队伍。

张庆黎表示,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坚守政治定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一定聚焦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承担起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责任。机关党组书记要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和机关领导班子成员一起,主动认领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整改落实,严抓严管、不等不拖,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位。三是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重新梳理全国政协机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坚决整治“庸懒散松”现象和利用政协品牌资源谋取私利的行为,巩固反对“四风”成果,消除廉政风险。四是认真开展专项整治和执纪问责。支持中央纪委派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进一步加大查办案件和执纪问责力度,制定全国政协机关党组贯彻落实问责条例的具体实施办法,对中央巡视组移交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严格调查、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开展对违规经商办企业等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做到限期解决、彻底脱钩,不留死角、不留余地。建立健全联络服务委员、工程项目、资金资产管理等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五是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贯彻民主集中制摆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突出位置,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正确用人导向,加大干部选任问题整治力度,从严教育、要求、管理和监督干部。全国政协机关党组将针对存在问题,抓紧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以全面整改、全程整改、全员整改的坚决行动和实际成效,向党中央交上合格答卷。

中央第五巡视组有关成员、全国政协机关党组领导班子成员、中央纪委驻全国政协机关纪检组负责同志,全国政协驻会副秘书长、专委会驻会副主任出席会议,行政关系在全国政协机关的其他部级干部,机关各行政室局正处长以上和直属单位副局级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