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2016年10月14日19:32    

原标题: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根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2016年10月13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向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反馈专项巡视情况。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同志向党组书记、副理事长王尔乘和党组成员、理事长谢旭人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第二巡视组组长赵凤桐,副组长赵树林、李龙成、胡奕反馈了专项巡视情况。之后,赵凤桐同志代表中央巡视组向社保基金会党组领导班子进行了反馈,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王尔乘作表态发言,谢旭人主持会议。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29日至8月30日,中央第二巡视组对社保基金会党组进行了专项巡视。巡视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把握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突出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揭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突出问题,紧抓“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从严从实开展巡视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形成震慑,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凤桐同志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社保基金会党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促进社保基金筹集、管理运营社保基金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四个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机关党建工作薄弱,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一些党员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生活不规范,党费交纳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有的领导干部缺乏责任担当,存在好人主义;对资金投资运营的风险管控和干部监管不到位,对廉政风险重视不够,防止利益冲突、关联交易等制度规定不够健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对派出兼职董(监)事违规取酬问题处理不到位;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严格,违规设置非领导职务,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处理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涉及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反映,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和有关部门处理。

赵凤桐同志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发挥好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社保基金会党组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结合社保基金会实际,确保中央大政方针落到实处。全面准确把握职能定位,严格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切实加强机关党建,增强各级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改成果。加强党组领导班子、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员意识、纪律规矩意识。规范组织生活,加强支部建设,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党的建设缺失、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党员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三是切实履行“两个责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党组要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坚持以下看上,对照巡视发现的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举一反三,用好巡视成果,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意见要重新梳理,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严格对照落实。严格执行选人用人制度,认真执行“凡提必核”程序,严肃处理瞒报行为。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四是高度重视廉洁风险,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人、重大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和风险管控,完善投资决策、运营管理的机制,制定干部入职、离职限制性规定,坚决防止利益交换,切实管好关系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保基金。

中央巡视办负责同志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巡视发现的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社保基金会党组要高度重视中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条条要整改、件件有着落。要强化责任担当,把整改主体责任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化,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自觉为党担责、为党尽责,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防止把整改主体责任推给下级单位,更不能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做到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对巡视整改情况,要以适当形式向社会公开,接受干部群众监督,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适时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王尔乘同志表示,中央巡视组的这次专项巡视,既是对社保基金会党组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全面“政治体检”,也为我们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强大动力,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巡视组对社保基金事业的高度重视,对社保基金会党组和干部队伍的关心爱护。中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严肃中肯、深刻具体、鲜明有力,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社保基金会党组完全同意、诚恳接受,坚决整改落实。

王尔乘同志指出,下一步,社保基金会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最有效的办法,一丝不苟、不折不扣地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按时限、高质量完成。一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更加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定不移推进整改落实,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有力推动社保基金事业的改革发展。二要全面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大力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切实加强党组、党支部和干部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切实把中央精神和巡视组要求落到实处。三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坚持党组带头,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抓早抓细抓实,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更加坚决地查处违纪违规行为,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四要着力规范选人用人工作,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进干部交流,进一步严格干部管理监督,探索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完成巡视整改任务。社保基金会党组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抓紧研究制定专项巡视整改方案,层层落实整改责任,并定期向中央巡视办报告整改情况。

中央第二巡视组有关成员、中央纪委驻财政部纪检组负责同志、社保基金会党组班子成员出席会议;社保基金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及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列席会议。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