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中央巡视再杀“回马枪”晒问题清单 四省市一把手立军令状

李警锐 曹誉峰

2016年10月13日16:16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2016年10月8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江西省委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

问题花样翻新、“带病提拔”、圈子文化不绝、“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这些情况反馈,来自中央巡视组晒出的“回头看”问题清单。

10月11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了十八届中央第十轮巡视的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情况。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6年6月底至8月底,中央巡视组对4省市进行了“回头看”,这是十八届中央巡视第二次杀出“回马枪”。

这次巡视“回马枪”,延续着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动真格的特点,反映出选人用人等突出问题,再次敲响警钟,形成了“再震慑”。

二度杀出“回马枪”

围绕政治防止“雨过地皮湿”

第十轮巡视二度杀出“回马枪”,对天津、江西、河南、湖北4个省市进行“回头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提出了新要求,强调“回头看”是围绕政治的再巡视。

天津是巡视组本轮“回头看”的4个省市之一。在十八大以来的反腐风暴中,天津是4个直辖市中已查处厅局级官员最多的地区。

江西、河南、湖北是本轮巡视中另外3个省份。其中,江西和湖北都曾参加了十八大后的首轮中央巡视,巡视时间集中在2013年六七月间。在2014年四五月间,天津和河南也出现在同一轮中央巡视中。

在今年上半年十八届中央第九轮巡视首次开展的“回头看”中,中央第三巡视组、中央第五巡视组分别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巡视工作。党的领导弱化,执行政治纪律存在差距,超职数配备干部问题,整改进度缓慢等一些问题暴露。

两次“回头看”释放着强烈信号,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该发现的问题有没有遗漏、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等都被列为“回头看”重点检查的内容。记者发现,本轮巡视反馈延续了上一轮的这一做法——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参加反馈,强化巡视成果运用,督促抓好巡视整改。

此前在听取中央巡视组情况汇报时,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曾多次强调要“回头看”。早在2014年10月1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就明确指出:“要加强‘回头看’。巡视过的31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

措辞严厉动真格

“政治体检”晒问题清单

匿病者不得良医。政治管理也是如此,存在顽疾要敢于发现、善于发现。政治巡视是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政治体检”,“回头看”发现新问题,再次敲响了警钟。

中央巡视组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的方式为各省市把脉会诊,深入了解情况,发现了各省市存在的一系列问题。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10月11日晒出的巡视“回头看”问题账单,主要反馈了四省市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三大方面存在的问题,反映出四省市“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

根据反馈意见,4个省市暴露出一些类似的问题:比如党的领导弱化、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落实“两个责任”不力,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特别是基层党建薄弱、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同时,巡视组也根据各省市具体情况,提出了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

——天津圈子文化不绝,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政治原则性不强,好人主义盛行。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丧失,不信马列信鬼神。违规选人用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问题突出。一些领域腐败案件居高不下,基层小官大贪易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花样翻新等。

——湖北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两个责任”不到位。有的领导干部不守政治规矩,有的地方党政主要负责人不担当。监督执纪问责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一些领导干部和重要部门存在较大廉政风险,选人用人问题较突出,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

——河南“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选人用人问题反映集中,存在“带病提拔”、说情打招呼的问题。党员领导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有的单位“一把手”腐败问题突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江西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党的领导弱化,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不到位,破解发展难题改革创新不够。政治意识不够强,苏荣案后续处理工作不及时。选人用人的反映集中,违反换届纪律时有发生。全面从严治党力度不够,“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违纪问题易发多发,干部监管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反馈四省市表态

杜绝“贴膏药”务求“挖毒瘤”

中央巡视组为四省市指出病情,各省市认真听取意见,及时采取措施改正。正如巡视组意见指出,要真认账、不推诿,真反思、不敷衍,真整改、“不贰过”,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问题表现在下面,根子在上面。”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在对巡视整改工作提要求时指出,被巡视地方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要坚决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质性效果。

欲知己过,要纳谠言。“回头看”给四省市党委书记和班子成员敲响警钟,他们高度评价巡视对于的作用和意义,认为这些问题的发现尤如久病之人幸遇良医,对此坚决表态,提出本省市整改的重点和措施。

狠挖深挖,真抠真改。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表示,中央巡视组的问题反馈一针见血、切中要害、精准深刻、令人警醒,并表示诚恳接受、照单全收,立说立行、坚决整改,言必有果。

杜绝“贴膏药”,务求“挖毒瘤”。湖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王晓东表明态度:中央巡视组严肃指出了我省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合实际、切中要害。会上他以全过程、全承担、全整改、全落实提出了整改方案。

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河南省委书记谢伏瞻在会上表态,一定把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清醒认识、正确对待,诚恳接受、照单全收,深刻剖析根源,逐项对照检查,切实落实责任,坚决整改纠正。

全面整改不留死角。江西省委书记鹿心社强调,要以从严从快的态度,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强化组织领导,狠抓责任落实,做到立行立改,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一个问题都不放过,全面整改不留死角。以四个进一步构建了整改的框架路线。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