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述评

赵振宇

2016年10月09日10:47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工作述评

  如果把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写成长卷,巡视工作无疑是浓墨重彩的篇章之一。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要求,三年多来,巡视工作始终冲锋在管党治党前沿和正风反腐一线,发现一批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推动解决大量突出问题,有力促进被巡视地区、单位和领域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有效推动被巡视地区、单位的改革发展,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被誉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与时俱进,巡视定位聚焦再聚焦

  近段时间,中央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事实上,早在2014年,辽宁省在接受中央第三轮巡视时,就被指出“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今年中央第九轮巡视对该省进行“回头看”时,再次指出“买官卖官、带病提拔、违规用人问题突出”。巡视发现问题、剑指问题,对辽宁拉票贿选案的最终彻查严处,无疑起到了“尖兵”作用。

  这样的事例,在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中还有很多。各巡视组努力当好中央的“千里眼”,找出“老虎”“苍蝇”,发现了大批有价值的问题线索。而发现问题的精准,源于目标指向的不断聚焦,源于巡视内涵的不断深化——

  2013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指出,“巡视内容不要太宽泛,要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进行”,强调要从作风、腐败、纪律、选人用人四个方面着力发现和反映问题。中央首轮巡视坚持聚焦“一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实现了巡视作为党内监督重要方式的职能回归,一出手就取得了明显成效。

  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入发展,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从中央第三轮巡视增加对“两个责任”和组织纪律的监督检查,到第六轮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情况”作为巡视重要内容,再到第七轮强调唤醒党章党规党纪意识,巡视工作进一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纪律的特色越来越鲜明。2015年8月,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成为深入开展巡视工作的遵循和保障,其中首次从党内法规层面明确了紧扣“六项纪律”深化“四个着力”的内涵,使巡视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同向而行。

  实践越深入,对规律的把握就越深刻。综合十八大以来前几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归其根本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中央强调巡视是政治巡视不是业务巡视,巡的是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必须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高度,对照“四个全面”“四个意识”,找出差距、发现问题。

  纵观三次深化,巡视工作从围绕“一个中心”,到紧扣“六项纪律”,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政治巡视,定位越来越精准,指向越来越聚焦,作用越来越彰显。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一半以上是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的。仅2015年,中央巡视就发现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3000余件、“四风”突出问题400余件,督促查处450余名非中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创新打法,全覆盖目标扎实推进

  2013年,2轮中央巡视覆盖25个巡视对象;2014年,3轮巡视覆盖41个巡视对象;2015年,3轮巡视覆盖83个巡视对象;2016年,仅前2轮巡视已经覆盖64个巡视对象,同时对巡视过的8个省市进行“回头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利剑频频出鞘,节奏明显加快。

  变化的背后,是中央的冷静判断和坚强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靠全党、管全党、治全党。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重要方式,必然要求实现全覆盖。2013年10月,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被正式写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完成这个任务,必须改革创新、整合资源,盘活存量、充实队伍。”按照王岐山同志的要求,中央巡视工作着力向内部挖潜力、向创新要效益——

  从2013年第一轮开始,中央巡视逐步建立和完善组长库。2013年到2015年,在未向中央要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中央巡视组的节奏加快、强度加大、覆盖面扩大。

  为进一步加快节奏、提高效率,针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而开展的专项巡视,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到中央巡视工作中——第三轮、第四轮开展先期试点,第五轮全面启动,第六轮探索“一托二”,第八轮试行“一托三”……“带题不定题,巡中来选题”,专项巡视机动灵活、出其不意、更具针对性和准确性。同时,通过“板块轮动”,一个板块、一个板块覆盖,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扎实推进。目前已经顺利完成了对地方、央企和金融板块的全覆盖,正在按照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的部署,全力推进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全覆盖。

  在中央的带动示范和督促指导下,各省区市和中央单位不断加力,努力完成“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目标。截至8月底,已有贵州、云南、山西、广西、江西等5省区率先完成。参照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工作的经验做法,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开展了市县巡察工作,不少省区市把巡察延伸到了乡镇村居,消灭死角、不留空白,把党内监督的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用好成果,震慑遏制治本作用不断显现

  2014年,上海市根据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制定了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的意见,经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审议通过,正式试点实施。在这份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意见指导下,上海市一年内就有1802名省部级、局级干部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的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全覆盖的专项申报,经核实甄别,有182名领导干部亲属经商办企业被纳入“需要规范”的范围,其中10人被免职,10人被调岗,1人辞职,另有3人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今年起,中央决定将试点范围扩至北京、广东、重庆、新疆,为全面推开积累经验。

  “更好发挥巡视在党内监督中的重要作用,就是要对巡视成果善加运用。”党中央对巡视成果运用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强调对巡视发现的问题和线索,要分类处置、注重统筹,在件件有着落上集中发力。

  落实中央要求,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对问题线索进行分类处理——涉及领导干部涉嫌违纪的问题线索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移交中央纪委,执行民主集中制及选人用人方面的问题线索移交中央组织部,其他问题则视情况移交相关部门。各责任主体及时跟进、共同发力解决巡视发现的问题,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巡视过的三十一个省区市,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中央巡视从第九轮开始,连续对8个巡视过的省份开展“回头看”。“回头看”围绕政治再巡视,一方面督促落实整改责任,另一方面对新的问题线索深入了解,体现党内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形成了有力的“再震慑”。

  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震慑遏制,进而实现标本兼治。巡视组注重对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综合提炼、抽丝剥茧,提出标本兼治建议。仅2015年,中央巡视组就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交专题报告52份,提出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问题导向参考。被巡视单位党组织不仅直面问题,同时注意深挖病灶、举一反三,努力扎紧制度笼子、促进长远发展。

  顺党心,合民意,巡视成效有目共睹。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的一份统计分析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反馈和整改效果满意度为84%,中央巡视成效良好率达到93%。背负着中央权威和人民期待,永远在路上的巡视工作又将启程,必将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再立新功!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