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评

胡静

2016年10月09日10:46    

原标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评

  “放牛的时候只要牵住了牛鼻子,小孩子牵着牛绳就能让水牛这个庞然大物跟着自己走。”落实主体责任正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牛鼻子”这个比喻,形象地道出主体责任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牵头管总作用。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党组织牢牢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从严管党治党,全党上下共同努力,“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履行主体责任,不可推卸的政治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形成全党动手一起抓的生动局面。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第36条开宗明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主体责任就是党委(党组)直接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领导责任。

  “为什么要强调党委负主体责任?是因为党委能否落实好主体责任,直接关系党风廉政建设成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指出,各级党委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必须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严重失职的意识。

  实践在不断发展,责任的内涵和要求也在持续深化。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正式提出全面从严治党,并将之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2015年10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新修订的廉洁自律准则和党纪处分条例时,明确提出“各级党委要担当和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进一步指出,“党委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

  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到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只是字面上的变化,更是实践的发展、认识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部分,管党治党必须全面从严,各级党组织及其负责人都是责任主体。

  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关键就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党委要管、党委书记要管。党委书记要在其位、谋其政,履行好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他强调,党委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肩负的一项政治责任,其内容不是虚的,而是具体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就是各责任主体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牢记守土有责,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忠诚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标本兼治,最根本的就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把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主体责任,党中央以上率下,带头树立标杆,层层传导压力,使各级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责任担当意识有了明显增强。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中央政治局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认真听取每轮中央巡视情况汇报。无论涉及哪个领域,说起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从不遮遮掩掩;无论内政外交事务有多忙,对中央纪委呈报的事项,他都及时坚定而明确地作出批示指示……这些,无不传递出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

  从中央到地方再到基层,分布着440多万个党组织和80多万党员领导干部。这些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都是落实主体责任不可忽视的一环。党中央从中央部委和省一级抓起,把责任让党委(党组)书记扛上,省委书记再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压给市委书记,市委书记压给县委书记,一直压到基层,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

  在党中央的带头示范下,各地党组织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压力,转化为落实的动力——

  用制度明确责任内容。截至目前,各省区市均已制定落实主体责任的办法细则。湖南长沙、四川成都等不少地方、单位,还制定了符合本地区本系统实际的责任清单……

  把压力向基层传导。山西、山东、河南、广东、天津等省区市积极探索约谈一把手、开展述职述责等方式方法,把责任压紧压实;浙江湖州市委对县区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和市直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落实主体责任专题培训;山东省济宁市任城区设计了《纪实手册》,以表单的形式明列12类责任事项,要求全区各部门、街道如实填写,定期上交……

  “一位副局长上任第一天就来找我,主动跟我探讨他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庆市纪委驻财政局纪检组负责人说,班子成员抓管党治党的主动性被调动起来了。

  高举问责利剑,把压力层层传导下去

  中央在率先垂范,给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树立起标杆的同时,举起问责利剑,警示全党:管党治党是事关民心向背、执政根基的政治责任,可不是什么软指标,而是必须担起、必须完成的硬任务。然而,巡视发现的一些党组织管党治党不严,执政意识淡化、党的观念淡漠等问题表明,有的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仍然不履责、不担当。据湖北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近两年查处‘四风’问题的数据对比发现,基层单位和乡镇仍是问题的高发地带。”这折射出责任落实还存在“逐层递减”的问题。

  “从严治党必须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就做不到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强化问责,成为十八届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也是党的建设理念的丰富和发展。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先后对山西塌方式腐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贿选案等严肃问责,中央纪委对河南新乡市委和市纪委原主要负责人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等问题进行了通报。截至今年5月底,全国共对4.5万余名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5年10月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组织不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或者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有关情形作出处分规定。2016年7月出台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更是以党内专门法规的形式,归纳提炼失职失责清单,为开展问责提供明确依据,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又一制度利器。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执行制度关键靠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这是落实“两个责任”的成功经验,也成为压实问责责任的必由之路。针对责任落实“逐层递减”问题,许多地方、部门已经着手探索压力层层传导的具体举措。如,甘肃、中国邮政集团已出台问责条例实施办法,结合实际细化问责情形;安徽将适时开展专项检查,确保问责条例落实到位;云南将定期盘点问责情况,对该问责而不问责的也要严肃追责。据不完全统计,条例出台两个月以来,先后有辽宁、江西、海南、广东等省份通报了70多起因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力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没有休止符。有关主体责任的认识,必将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的实践而不断深化。在全面从严治党的道路上,只有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才能推进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才能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