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述评

——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师长青

2016年10月09日10:44    

原标题:同一切弱化先进性损害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党的十八大以来,着眼于锻造更加坚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领导核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饱含强烈历史责任感和深沉使命忧患感,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担当精神,亮剑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引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迈向新境界,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最坚强、最根本的政治保证。

  着眼使命责任,直面突出问题,立下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一重大论断,凝练地阐明了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的地位作用。

  这也是历史的结论。近一个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实现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壮阔历程,雄辩地证明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把握历史大势、勇立时代潮头、引领社会进步的核心力量。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赶考”仍在继续。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历史的接力棒传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手中,圆梦中华的历史使命责无旁贷地落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身上。

  怎样才能有力扛起责任担当?上任伊始,在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将对历史的责任、民族的责任、人民的责任,将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落到从严管党治党、使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上。

  此后,党中央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一系列重大部署。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思想,并将之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并列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严管党治党由此提升到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新高度。

  全面从严治党既有针对性极强的现实需要,也有深厚的思想脉络和理论源流——

  基于人心向背的政治考量。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为群众所深恶痛绝,动摇党的执政根基,削弱党的领导力量。对此,新一届党中央有着清醒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话语铿锵地指出,“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反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13亿人民”,“真反腐败才能兴党兴国。”

  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和创新。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就是一部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获得生机活力,使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民主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惩贪肃纪、端正党风,以优良作风和清廉形象赢得广泛的政治认同,为取得革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系列反贪腐、树新风的举措,激发了党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巩固了红色政权。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持续正党风、强纪律、反腐败,我们党的生机活力再一次得到激发,为开辟及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重要保障。从历史中汲取营养和力量,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需要,新一届党中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思想,将治标和治本统筹兼顾,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有机统一,表明我们党对党的建设规律、治国理政规律有了新探索、新认识、新创见。

  尊崇、遵循党章的重要体现。党章总纲明确提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党的建设根本方针,以及管党治党建设党的基本原则和有关要求。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和实践,以党章为总依据,与党章精神一脉相承。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尊崇党章”,要求把党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建立健全党内制度体系的根本依据,判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表现的重要标准,解决党内问题的基本规则。一系列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理念、新实践,既体现了党章精神和要求,也是着眼于新形势的丰富和发展。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障。党的领导是“四个全面”之魂、战略中军帐之帅。加强党的领导,必须建设好党,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全面从严治党,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就能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方向指引,防止在大的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就能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使党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提供政治保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广泛共识、凝聚磅礴力量。

  可以这样讲,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担当,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谋远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定决心。

  言必信、行必果,“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特征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留给人们最鲜明深刻的印象。

  语携风雷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是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针对作风建设提出的要求,后自然成为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体现了我们党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态度和力度,赋予新时期管党治党实践既重部署、更重落实的鲜明特色。

  全面从严治党,党中央以上率下。“全党看着中央政治局,要求全党做到的,中央政治局首先做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政治局提出并带头执行八项规定,认真践行“三严三实”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把管党治党使命扛在肩上,带头落实主体责任,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历史担当,向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亮剑,领导推动管党治党留下了“印”、抓出了“痕”,为全党作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身体力行、示范引领,成为新一届党中央鲜明的执政风格,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

  全面从严治党是从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起的步、开的局。三年多来,按照中央部署,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机关从贺卡、月饼等看似不起眼的“小事”、“细节”抓起,坚决扭住“四风”不放,抓住关键节点,紧盯享乐奢靡,深挖潜入地下的不正之风,言出纪随、寸土不让,点名通报曝光,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据统计,自中央八项规定实施至今年6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万多起,17万多名党员干部受到处理,8万多人因此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不懈努力之下,如今面上“四风”得到有效遏制,党员干部作风持续向好,社会风气明显好转,赢得了党内外、国内外的高度赞誉。

  “让腐败分子没有任何藏身之地”。中央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国内、国外共同运筹,惩治腐败的力度前所未有。严肃查处周永康、徐才厚、郭伯雄、苏荣、令计划等人,以“零容忍”直接破除有关“纸牌屋”的猜测;严肃查处已退出领导岗位的郭永祥、赵少麟等人,警示“反腐没有‘退休’时”;严肃查处山西塌方式腐败,以及辽宁拉票贿选案、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等,申明“决不因违者众而放任”的立场;加大国际追逃追赃力度,决不让腐败分子逍遥法外,打破腐败分子“国外就是避罪天堂”的幻想……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了持续有效的震慑,强化了“不敢腐”的氛围,更振奋了党心民心,纯洁了党的队伍。

  强化党内监督,巡视始终利剑高悬。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强化政治定位,紧扣从严治党,聚焦中心任务,坚持开拓创新,直击腐败顽疾,层层传导压力,盯紧整改落实,以发现问题形成有力震慑,用有力震慑促进有效遏制,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实现对地方、央企和金融板块的全覆盖,着力推进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巡视全覆盖,有力促进被巡视地区、单位和领域强化党的建设、加强党的领导、推动改革发展。“巡视组来了”,成为有力震慑的代名词;“工作成效显著”、“发挥了尖兵和利剑作用”,巡视工作得到中央的充分肯定和群众的衷心拥护。

  ……

  三年多真抓实治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使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充分发挥,不能腐、不想腐的效应初步显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正在形成;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和支持,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把握规律,保持定力,在坚持中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引向深入

  管党治党建设党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有其自身规律。

  从全面从严治党实践来看,研究规律、把握规律、遵循规律,是新时期管党治党能够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有权力没责任是管党治党之大忌”。党中央对管党治党规律的不断探寻和深刻把握,牵牢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是一个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后,中央把厘清责任列入纪检体制改革重要内容,明确党委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随着实践的发展,中央又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化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通过严肃明责、落责、问责等一系列举措,层层传导压力,敦促各级党组织切实扛起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形成全党一起抓的良好局面;促使越来越多的党委书记敢抓敢管、敢于红脸出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日常管理监督,推动管党治党由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是党中央探索得出的又一重要规律性认识。在坚决惩治腐败分子的过程中,对问题追根溯源,一个个案例深刻揭示:“破法”必先“破纪”,党员干部沦为腐败分子,往往是从违反纪律、破坏规矩开始的。“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导致“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对此,中央明确提出,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法律前面,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实现纪法分开,从源头上阻断不正之风和腐败滋生的通道;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真正贯彻落实,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这是思想认识的飞跃,是管党治党的重大理念创新,为管党治党走向标本兼治提供了现实路径。

  “权力没有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腐败就控制不住”、“拥有一整套党内法规制度,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基于这些深刻认识,党中央加强修规立规工作,先后修订制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一系列党内法规,把党的建设中的成功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新实践转化为制度成果。据统计,三年多来中央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已有50多部,超过现行150多部中央党内法规的三分之一,制度笼子越扎越紧,进一步夯实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基石。

  不惟如此,正是因为有了“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只是‘表’,党的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才是‘里’,根子在于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丧失、党的领导弱化”的深刻体会,中央坚持将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坚持高标准在前,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理想信念、道德情操引导党员干部向善向上,把党章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心上。正是因为有了“全面从严治党,关键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论断,在思想教育上,中央强调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补足“精神之钙”;在惩治腐败方面,要求重点查处“三类情况”同时具备的领导干部;在党内监督方面,派驻和巡视和派驻均把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对象;在干部管理方面,完善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规范领导干部亲属经商行为,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抓牢了“关键少数”,全面从严治党集中发力,以点带面,发挥头雁效应,推动各项工作深入开展。

  回首三年多的实践历程,全面从严治党在坚持和深化中一路走来,不断向纵深推进。

  成绩面前看问题,冷静清醒最难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国内外一片肯定、点赞声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关于形势的总体判断,清醒坚定、令人警醒。

  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没有变、旗帜立场不会变,我们的目标任务就不能变。从“严峻复杂”的形势走出来,就要保持坚强政治定力,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持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踩着不变的步伐,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打赢这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斗争。

(责编:李源、姚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