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济南铁检:“铁检轻骑兵”盯防600亿

卢金增 李磊

2016年09月27日14:36    来源:检察日报

原标题:“铁检轻骑兵”盯防600亿

济青高速铁路是全国第一条以地方为主投资建设的高速铁路。该高速铁路贯穿山东半岛,是连接济南至青岛、构筑起山东省“三纵三横”城际轨道交通网的主通道。济青高铁的实施对加快山东省基础设施建设,沟通山东省与三大经济带,推进国家级发展战略实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近日,本报山东记者站与山东省检察院铁路运输分院联合组织开展的“走高铁,说预防,保双优”济青高铁工程职务犯罪专项预防工作调研行采访小组走进位于山东省章丘市的“济青高铁二标段工程指挥部”。这里是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区域,也是调研采访小组此行的首站。

“济青高铁于2015年8月11日动工建设,有望2018年底建成通车,到那时,你从济南坐上高铁最快一小时就能到达青岛。”承揽济青高铁建设的中铁十局一位负责人热情地介绍说:“工程建设少不了方方面面的支持,特别要感谢的是铁路检察院给我们提供的法律监督和法律服务!”

“济青高铁总造价约600亿元,山东省和铁路总公司投资各占80%和20%”说起济青高铁,济南铁检院的李金刚检察长侃侃而谈,他虽然到任不满两年,俨然是位“老铁路”:“济青高铁线路全长307公里,中间设有11个车站,工期4年,建设区段分别在我院和青岛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管辖区域内。”他接下来的话略显凝重:“国家把这么大的一笔资金投在了济青高铁建设上,我们作为法律监督机关,就要为国家资金的安全运作、为保证‘工程优质,干部优秀’、为防止‘工程竣工,干部落马’而尽到责任。因为每一分钱都是纳税人血汗钱,就要用到它该用的地方!”

在二标段工程项目部的办公场所,济南铁检院悬挂的两块蓝白相间、格外醒目的牌子映入眼帘,一直致力于预防工作、已从检36年的资深检察官高建伟向记者介绍了该院在济青高铁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情况:今年4月27日,该院巡回检察室驻济青高铁工作站和预防志愿者工作站同时挂牌成立,检察院与建设单位签订了廉洁共建协议,检察官定期深入项目部和工地举办预防警示教育案例巡展,进行普法知识讲座,还适时派员参与重大生产经营活动…….检察官决心用辛勤的汗水把济青高铁打造成工程优质、干部优秀、国家放心、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

为了将预防工作做深做细,济南铁检院在中铁十局有关单位的纪检、审计、财务等部门中聘请了10余人成为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检察院发给聘书,并且进行相关业务培训。

“志愿者既有工作热情又有专业知识,是检察院不可或缺的编外队伍。”老高接着说“他们能够及早发现本单位管理上的漏洞或者薄弱环节并提出预警,同时开展廉洁勤政教育宣传,还能协助巡回检察人员进行案源分析调查、案发预警提示、落实检察建议等,同时也把检察院最新的预防资料带到基层”。

“从一件小事中我们看到了检察官的良苦用心。”一位志愿者向记者谈了这样一件事:一次一名职工与检察官聊天,不经意间说起他们单位人手紧张,会计和出纳由一人担任。谁知检察官立马较起真儿来,径直找到该单位的领导说明制度不严、监督缺失的危害,还以曾经办过的类似案例在管理层中宣传教育,直说得几位领导面红耳赤、答应整改才作罢。

济南铁检院还将自行创办的《铁检轻骑兵》杂志带到了济青高铁各项目部以及施工现场,送到铁建干部职工手中。该刊将检察文化融入预防工作之中,让干部职工在寓教于乐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廉政品德,力求使人们思想上从“不能腐”变成“不想腐”,努力占领预防职务犯罪的“思想阵地”。杂志已经出版发行了4期,共计2700册,全部赠送给各基层单位。

“这个刊物很符合读者的品味,其中‘检察官评析典型案件’‘贪官忏悔录’和‘有问必答’栏目都是以讲故事、说事拉理的形式同群众互动,拉近了与读者的距离。”济青高铁二标段的一位宣传干部这样评价说。

记者走进济青高铁中铁十局章丘制梁场,浓厚的廉政文化宣传氛围迎面而来。济铁检察院制作的预防职务犯罪展览庄重而美观,各式各样的展板、挂图、举报箱共同营造出反腐倡廉的宣传声势。据悉,济青高铁的线路大约80%是在高架桥上,而制梁场承担了主要的基础建材的制造,是各个项目部的供货基地。制梁场场长指着展板真诚地说:“这个展览能够让四面八方的合作方代表及施工单位人员受到触动和警示,促使他们学法律、守规矩、按章办事。”

目前随着山东高速铁路的迅猛发展,相信160多名山东铁路检察官正伴随着隆隆的开山炮声,迈出铿锵有力的脚步,把预防“关口”延伸至高铁建设的最前沿。千里高铁线上,他们的身影平凡而伟岸,他们的工作琐碎而优异。有了他们,济青高铁乃至全国的高铁建设工程将更加有保障、更加安全,继而惠及千家万户。

(责编:程宏毅、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