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中国纪检监察报:经得住考验才是合格干部

鲁生

2016年09月20日10: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经得住考验才是合格干部

“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曾几何时,以为那不过是一句不可或缺的“标准用语”。随着党龄的增长以及对比接触的正反典型,才明白,“久经考验”是对一名党员的高度褒奖。因为,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甚至有个别人连一次考验都顶不住、难过关。

天津市委原委员、津南区委原书记吕福春就是一例。近日,天津市纪委就其严重违纪案发出的通报称,吕福春在个人成长进步道路上遇到一点点所谓的“不顺”,特别是中央候补委员和副市长考察相继落选后,便背弃共产党人的信仰,迷信鬼神,到虚无世界里寻求护佑。

有人说,干部考察算不得考验。实际上,共产党人面临的考验很多,威逼利诱、枪林弹雨是考验,“急难险重”、金钱权力是考验,能否正确面对组织的考察意见、职务安排,同样是考验。像吕福春这样的人,他们在挫折面前不是提升自己,而是选择自暴自弃,甚至走上迷信鬼神的邪路。仅此一点,足以证明他们的党性已在考验面前全线溃败了。

论能力,吕福春曾称得上年轻有为。可我们党任用干部不止看能力,或者说,能力不止包括工作能力,经受考验的能力也是能力拼图中不可或缺的一块。而这,恰恰是吕福春的短板。

“早熟的果子长不大,拔苗助长易夭折。”“吕福春”们的表现,也提醒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在选人用人时,在培养造就合格干部时,不妨让各种“考验”来得更多一些、更早一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年轻干部多‘蹲蹲苗’没有什么坏处,把基础扎实了,后面的路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经得住考验的共产党人是什么样?毛泽东、朱德、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人生经历,不用赘述。只消记住,他们在个人最失意,甚至遭受不公正待遇的时刻,也从来没有放弃对党的忠诚,没有放弃为党工作,更没有动摇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信念。

如果开口担当、闭口锤炼,却连组织内的一个小小考验都通不过,面对更多的危难时,“柔弱”的肩膀又怎能担当得起来?(鲁生)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