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辽宁省纪委查处一百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纪实 

2016年09月19日08:58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

瓦房店市瓦窝镇曲店村原党总支书记刘安仁被撤销党内职务在全省通报的消息,在村里不胫而走。“当官儿侵害群众利益,这样的官儿就该处理。”谈论之余,村民们为我党严肃执纪、切实解决群众身边问题竖起了大拇指。

7月31日和8月1日,省纪委分两次集中通报100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行为的查处,让群众产生强烈的获得感。“这次通报查处人数之多、涉及问题之多、触及领域之广,在我省还是第一次。”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解决损害群众身边利益的典型问题,对查处的损害群众利益的典型案件一律公开曝光。

通报吹响基层正风反腐的号角

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看起来是些“小问题”,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把压力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延伸,成效就会在基层中显现。

年初,省纪委全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希强调,要持续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决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把正风反腐压力向基层传导、责任向基层延伸。

为不断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排查解决和查处力度,推动基层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案件督办工作,省纪委集中通报了100起损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件,再次向社会发出了严肃惩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强烈信号,吹响了基层正风反腐的号角。

这100起典型案件抓住了典型问题,点中了违纪者的“七寸”,起到了敲山震虎、举一反三的教育和警示作用。通报后,一些被通报的地区,迅速排查梳理容易发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领域,坚决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监管漏洞。

“对照集中通报的100起典型案件,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自己所在地区有没有类似情况,自己的身上有没有类似问题。”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通过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蝇贪”问题,紧追不放、露头就打,持续不间断地通报,其目的就是再次推动各级党委坚决担负起主体责任,纪委担负起监督责任,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时坚持挺纪在前,做到关口前移。

记者了解到,这100起仅仅是集中通报的典型案件,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查实的典型案件指名道姓通报已达909起。

不是一时发力,剑指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我省已成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的重要部署,从2013年8月开始,我省大规模、分批次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数据显示,几年来,全省共排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7999个,筛选典型案件3982件,集中查办、调查结案2974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357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613人,累计挽回经济损失3.83亿元。

哪里出现问题,执纪监督的利剑就指向哪里

近年来,抚顺清原满族自治县腰站村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随着城镇化的快速推进日益显现。逐年增多的村屯开发项目,让村干部经手的资金越来越多。原党支部书记林森和村委会主任王密祥因挪用公款1145.5万元、受贿727.5万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并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从征地拆迁补偿款到国家下发的退耕还林、危房改造、种粮补贴、公益岗位等各种补贴补助,再到低保金、养老金、医保金、优抚金、新农合等各类资金,民生资金成了部分基层干部眼中的“唐僧肉”。他们想方设法套取、骗取、虚报、克扣、截留民生资金。

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从违纪人员构成看,村干部、社区干部较为集中,100起典型案件中,村、社区、街道、乡镇干部89人,占49.2%。其中,村书记和村主任最多。

村官不算官,硬扛半边天。“别看级别低,但很多村官手中掌握一定数量资金的使用权和分配权,加上基层监管不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往往时有发生。从涉案金额看,超千万元的有2起,超百万元的有9起,涉案数额大,性质恶劣。”该负责人分析认为。

哪里问题突出就指向哪里,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

就全省排查解决的损害群众利益典型问题,省纪委进行了梳理分析,从中发现哪些问题高发、哪些问题多发、哪些问题易发、哪些问题隐蔽,做到精准发力,对准焦点。

省纪委统计数据显示,基层干部在落实惠农政策和使用管理惠农资金方面损害农民利益问题最为突出,占全省排查筛选的3982件典型案件的21.4%。

“主要反映村干部截留、侵吞、私分、挤占、挪用惠农资金,农民各项补贴资金不能及时足额拨付,这也是目前查处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的最集中表现。”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介绍,其次是集中反映在征地拆迁中以权谋私、暗箱操作,贪污、截留、挪用补偿资金。此外,群众反映强烈的还有领导干部“四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占13.9%;教育医疗领域贪腐问题占8.9%;社会保障领域问题占5.7%。

“聚焦群众关切,切实解决好党员身上和实际工作中的一个个具体问题,才能让群众看到新气象、新面貌。”经常沉在基层办案的辽阳弓长岭区纪委书记韩萍说。今年,弓长岭区2561户贫困户发现春节扶贫物资足斤足两、质量也保靠了。去年,区民政局发放春节扶贫物资时不但缺斤少两,还更换了品牌,贫困户怨声载道。区纪委接到群众反映后展开调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营口市纪委书记赵志孝表示,别不把群众利益当回事,有的看似拿了“小钱”,却关乎党的惠民政策能否落地、群众的“急需”能否得到保障。纪检监察机关要擦亮眼睛,把监督触角伸向各个领域,确保执纪到“最后一公里”。

只要发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就一查到底

“今年正风反腐之所以更加聚焦基层、聚焦县乡村,就是要通过解决这一件件、一桩桩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实际行动,让群众的获得感倍增。”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了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省纪委组织召开省、市、县纪检监察机关专题会议,对各地区损害群众利益信访问题的基本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摸底调研,对重点问题“过筛子”。一些重要问题线索,由省纪委领导包案督办。

瞄向高发领域、聚焦重点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地围绕扶贫资金、土地征收流转、惠农补贴、“三资”管理、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重点领域,集中排查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抚顺清原县纪委书记刘存力告诉记者,以个别重点案件作为突破口,全县已围绕村级集体“三资”监管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就此开展整顿村、社区的专项行动。行动中,纪委开门接访,接受监督举报。

辽阳市纪委书记汪诚介绍,辽阳市连续几年自上而下开展对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实施监察,对重大事项开展行政效能监察和对基层行业不正之风专项治理等3项行动。取消不符合低保资格4753户、7696人,停发和收缴违规资金101.8万元; 受理投诉举报涉农案件102件,涉及违规资金3.3亿元。

记者从省纪委了解到,今年以来,全省纪检监察系统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问题创历年同期最高。目前,已筛选案件1272件,立案592件,查实593件,结案54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778人,移送司法机关43人,挽回经济损失1021万元。

今年,省纪委还制定下发了《中共辽宁省纪委关于深入开展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实施意见》,为全省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典型信访案件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

有制度作保障,全省上下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更加放开手脚,敢于创新突破。目前,全省各地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已不单单由纪委来监督执纪问责,而是上升到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高度。“比如,铁岭层层落实领导包案责任,除市纪委领导班子包案外,还在县(市、区)、乡镇(街道)实行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级包案,进一步落实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实现了工作责任的体系化和全覆盖。”省纪委信访室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沈阳、大连、辽阳、本溪、丹东、锦州排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均超过百件。

省纪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省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省纪委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严肃追究有关党委、纪委、职能部门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责任。此外,强化县、乡、村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开出责任清单,对责任不落实或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不严格的,严肃问责。

推进基层正风反腐,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只要发现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就一查到底”,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已成为全省各级党委和纪委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责任担当。(记者王坤)

(责编:程宏毅、李源)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