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分享

辽宁前8月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件,647人受处分

辽宁:“四风”穿上隐身衣 违规吃请仍突出

人民网记者  何  勇

2016年09月19日07: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尽管三令五申不允许大操大办,今年5月26日,辽宁黑山县段家乡庞家村村委会主任庞振还是借妻子养生馆开业之机,违规举办开业庆典,收受亲友以外礼金13200元。被举报查实后,庞振不但将违规礼金全部退回,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记者从辽宁省纪委“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平台”了解到,今年以来,省纪委积极运用信息监督手段,充分发挥群众监督、网络监督作用,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保持高压态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严查顶风违纪问题。今年1至8月,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0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7人。其中,大操大办婚丧的还比较突出。

  辽宁省纪委“问题线索共享和查处反馈平台”负责人分析,当前,随着对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力度的加大,很多人抱着侥幸心理,给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行为穿上了“隐身衣”,由明转暗、花样翻新。如一些大操大办婚丧喜宴的,变集中宴请为分批次分桌,有的还先收礼金后办宴请,妄图以此逃避举报检查。有的变相公款报销,将超出预算的招待费、会议费、差旅费通过办公用品等其他合法名目在公务消费中支出;有的借工作活动筹备等名义变相发放津贴补贴。一些公款吃喝的,不敢在大饭店、会所举行,而是更加隐蔽,转移到机关食堂或者郊外农家院等,违规吃喝宴请问题仍很突出。如沈阳市苏家屯区林盛街道党委书记白玉森及有关干部在偏僻农家院参与高消费聚餐活动,区纪委给予白玉森全区通报批评,对参与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有的违规用车借用企业,如阜新市政府副秘书长包玉明在担任市中小企业局局长和市政府副秘书长期间,违规借用企业车辆作为公务用车,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据介绍,在由省纪委网络平台转交给各地纪委查办的案例中,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问题最为突出,村(社区)基层组织党员干部被查处数量最多,有52人,占36.6%。省纪委通报的23起典型案例,违规大操大办占9起。如今年3月28日,盘锦市大洼区赵圈河镇公共事业服务站站长李景堂违规操办孙子满月酒席,并收受亲属以外礼金3000元,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辽宁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进一步畅通监督渠道,公布监督举报方式,并层层开展监督检查;省纪委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禁而不绝,对违规违纪问题压案不查、隐瞒不报、处理不到位的地区和单位,严肃追究领导责任和党组织责任。同时,加大问责力度,对不收手不制止、规避组织监督、顶风违纪者,加大跟踪监督力度,一律从严查处。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9日 10 版)

(责编:姜萍萍、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