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扶贫办主任栽在小鸡苗上

广西防城港市港口区扶贫办原主任陈杰腐败问题剖析

2016年09月18日09:4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扶贫办原主任陈杰在接受组织调查的日子里,不时会想起自己20多年的工作历程,面对昔日的辉煌和今日的不堪,他常常陷入深深的悔恨中……

陈杰20岁入党,通过数十年努力先后当上了港口区农业局局长、扶贫办主任。熟悉他的人反映,陈杰从来都是无利不起早,凡事“利”当头。

在该区扶贫办,产业扶贫专项资金每年只有三四十万元,可在陈杰贪婪的眼里,一样蕴藏着捞钱机会。适逢上级拨付专项资金,要求采购鸡苗免费发放给贫困村民,陈杰心中一阵窃喜:“机会来了!”

经人介绍,他结识了当地以贩卖饲料、鸡苗为生的马某,马某与陈杰年龄相仿,整天兄长弟短,曾多次请求陈杰“关照”,一起发财。得知陈杰要将鸡苗采购业务交给他,马某欣喜若狂。然而,他也知道,素有“铁公鸡”之称的陈杰,绝不会白给自己这么一块“馅饼”。果不其然,陈杰很干脆:“项目可以给,但钱要一起赚。”一个“互惠”协议迅速达成:马某提供的鸡苗价格为每只6.5元,陈杰在每只鸡苗上抽取好处费,有时是0.95元,有时是1元。几年来,每进一批鸡苗,马某都会“信守诺言”,按时兑现。

俗话说“没有不透风的墙”。自以为做得天衣无缝的陈杰在区纪委一次民生资金监督检查中露出了马脚:一是鸡苗发放清单上登记的数量与扶贫户实际领到的数量出入过大,如有的扶贫户领了10只,但清单上登记的却是20只。二是存在冒名签领。扶贫户几乎全部称清单上的签名不是自己亲笔签名。由此揭开了扶贫鸡苗背后的黑幕,小鸡苗最终成为陈杰的大“克星”。

经查,陈杰在担任港口区扶贫办主任期间,独断专行,“力排众议”,将该区鸡苗采购业务交给“好兄弟”马某的鸡苗公司,而马某所谓的鸡苗公司实际上就是他以前贩鸡的场地,根本未取得养殖场授权。2010年至2014年间,陈杰先后收受马某好处费共计20.28万元。

此外,调查中还发现陈杰在该区扶贫办组织开展的多个基础设施扶贫项目中,帮助多家建筑公司获得项目,并收取好处费。

从组织对陈杰进行审查的那一刻起,他就已经后悔不迭,积极退出赃款35万元。但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2015年12月18日,陈杰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6年7月2日,港口区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受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万元。

执纪者说

小小鸡苗竟然成了一个扶贫办主任的大“克星”,想来着实令人费解。但这也恰恰暴露了陈杰平时缺乏党性修养,对纪律和规矩缺乏敬畏,心存侥幸,见利忘义。他让“小鸡苗”钩住了自己的政治生命,毁掉了美好前途,教训深刻。

贪污受贿一时欢,身陷囹圄终生悔。如果一个人丧失了理想信念,自我放纵,贪欲膨胀、利欲熏心,就会在金钱诱惑前打败仗。党员干部一旦在“糖衣炮弹”前放松警惕,失去清醒,便埋下了堕落的种子,不知道悬崖勒马,最终只能给自己套上贪婪的枷锁,走向贪腐不归路。(林伟)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