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反腐倡廉

四川:今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858件

2016年09月07日09:49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四川:今年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858件

  “扶贫攻坚‘第一书记’是关键,希望你们在下一步工作中要有后来居上的精神,加大力度,履职尽责,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日前,四川达州市渠县纪委对4名扶贫履职不力的驻村“第一书记”及派出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并责令限期整改,释放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

  这种信号,在四川持续传递。7月以来,37名省领导分别率由省直有关单位成员组成的调研督导组,深入彝区藏区45个贫困县开展蹲点督导,包括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等省领导率队的督导组都有纪委干部参与,“一竿子插到底”找问题。与此同步,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今年以来,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精准”二字,认真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零容忍”整治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保障扶贫政策和资金落实到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精准督导:一线蹲点传导压力

  四川全省目前有88个贫困县、11501个贫困村,贫困人口约380万人。脱贫攻坚担子重、任务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确保贫困地区与全国实现同步小康,成败之举贵在精准、重在精准,必须以严明的纪律、过硬的作风作保障。

  8月5日,一场特殊的培训在成都举行。从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省直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600余人齐聚一堂,集中培训蹲点调研督导的内容、方式。

  为深入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省委书记王东明带头赴凉山州、甘孜州贫困村蹲点督导,其他省级领导也分别带队,深入彝区藏区45个贫困县开展蹲点督导。各调研督导组相继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工作任务明晰:每个调研督导组在基层蹲点时间不少于3天,督导内容包括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及工作推进情况等。

  同时,全省面上开展一次脱贫攻坚调研督导,确保全省160个有脱贫任务的县和今年退出的2350个贫困村督导全覆盖,层层传导责任压力。

  去年以来,四川已先后组织4轮覆盖88个贫困县的调研督导。仅去年4月一轮,就开出102份“体检报告”。

  除了督导脱贫攻坚工作的推进情况,扶贫资金的监管也是此轮蹲点督导的重要内容。省委专门派出10个明察暗访组,省纪委监察厅均派员参与。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指出,要加强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考核,对挪用、侵占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从严查处,对履职不到位、弄虚作假的严肃追责。

  “要把廉洁扶贫贯穿始终,坚决打击和严肃惩处‘耍滑头’‘玩猫腻’行为。”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在带队赴凉山州雷波县蹲点督导时强调。

  精准监督:紧盯扶贫资金使用

  以上率下、聚焦问题,省领导率队督导,层层传递责任信号,处处激发扶贫攻坚内生动能。

  打赢扶贫攻坚战,不仅各级党组织责无旁贷,各级纪委也要把自己摆进去,找准职责定位。

  为脱贫攻坚提供“安全阀”。四川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摆在纪律监督的突出位置。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镇纪委的,您对村上确定的贫困户有什么意见,相关补助是否已经发放到位?”达州市达川区纪委以精准扶贫工作为监督重点,走村串户,立足“访、查、纠”,用“精准监督”对焦“精准扶贫”。这是纪检监察机关强化扶贫领域监督的一幕,放眼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纪委做实做细做深监督责任,自觉把脱贫攻坚监督检查摆在纪律监督的突出位置,密织扶贫领域监督之网。

  8月中旬,省纪委监察厅连续下发2个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集中两个月左右时间,在全省开展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专项查处行动。按照通知部署,省纪委监察厅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定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问题台账,督促限期整改。

  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对全县财政投资规模1000万元以上的水利项目、2000万元以上的住房项目、3000万元以上的交通项目实行廉政监理。由县纪委牵头,从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聘请干部组建廉政监理组,派驻重点项目工程。今年以来,向2个重点项目工程派驻廉政监理组,责令整改问题4个。

  广元市旺苍县强化纪检常态化监管,通过县纪委、片区纪工委、乡镇纪委、村廉勤监委、廉勤监督员的“五位一位”监督,以定期与不定期的明察暗访、实地走访或电话抽查等方式,核实项目资金情况,盯牢侵占、挪用、滞留、挥霍扶贫资金等问题。

  凉山州雷波县对2016年度418个扶贫项目探索建立“项目跟踪库”,实现对扶贫项目动态跟踪。“跟踪项目库”监控资金总量3.66亿元,跟踪项目涵盖20个部门、47个乡镇,实现扶贫项目“台账式”分类监管。

  上下联动,推动形成了党政统一领导,省市县乡村“五级联动”的监督检查体系。

  不仅如此,四川省正将扶贫信息实现动态管理、信息公开可查,确保信息“晒在阳光下”。“强调公示,既是自我加压也是有底气、敢于担当的表现,推动扶贫公平、公正、公开,实现阳光扶贫、廉洁扶贫。”省扶贫移民局负责同志说。今年以来,四川省纪委督促扶贫移民局、发改委、财政厅、审计厅等相关职能部门,深入贫困地区开展随机抽查、专项督查、暗访检查,发现问题4187个,督促整改问题3925个。

  精准查处:敢抓敢管严问责

  “乐至县中天镇原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德勇协助他人骗取以工代赈建设资金等问题,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察厅官方网站“廉洁四川”通报一起扶贫领域腐败典型案件。

  发现问题与加大惩处并举,市、县两级党委、纪委是整治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责任主体。今年以来,各地勇挑重担,持续加对大扶贫领域腐败的惩治和问责力度。

  “经州委、州政府研究决定,根据各县市落实扶贫攻坚18个专项方案中期评估情况,结合省、州督查反馈情况,对扶贫攻坚工作滞后县进行通报。”这是近日凉山州委、州政府对扶贫攻坚工作滞后的5个县进行的通报、警示和提醒。责成3个县县委书记、县长作出深刻检查,责成5个县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剖析问题根源、限期整改。对1个县的常务副县长和分管副县长进行组织调整,对2个县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明确今年换届不提拔、不重用。

  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开辟绿色通道,对涉及扶贫攻坚领域的信访问题进行专项登记、台账管理、集中处置,严格做到“无积压”、“零暂存”。省纪委在“廉洁四川”网站开设举报专区和曝光台,引导群众借助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实现对顶风违纪者的实时监督。今年以来,四川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网络举报10401件,处理率和回复率均为100%。

  “盐边县供销社主任郑继刚、盐边县红宝苗族彝族乡党委书记朱国川因工作督促落实不到位问题,受到责任追究。”攀枝花市纪委对在精准扶贫中发生的违纪违规行为不制止、不查处或制止、查处不力甚至袒护包庇,发生重大腐败案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实行“一案三查”,并将处理情况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发挥警示教育功效。

  省纪委案管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专项查处行动中,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围绕政策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开发、资金使用等方面,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问题。省纪委加大对基层纪委的指导力度,完善交叉办案、驻点办案、协作办案、乡案县审等工作模式,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查处截留、挤占、挪用、拖欠、套取、骗取扶贫资金等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每分每厘“救命钱”“造血钱”都真正用到贫困群众身上。今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案件1858件,处分1899人。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持续用好问责利器,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坚决杜绝“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现象,对无视规定、顶风违纪者一律严查快办、顶格处理,加大曝光力度,充分发挥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作用。(四川省纪委)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